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在践行“三严三实”中提高决策质量和执行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兰州大学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实践紧密结合,抓住决策质量和执行力这两个环节,着力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把严和实的要求贯彻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全过程。

  践行“三严三实”,促进决策科学。学校充分发挥安全稳定、干部工作、人事工作等各工作小组的作用,对重大议题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论证。重大议题实行“两咨询两评估”,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业咨询和法律咨询;对涉及和谐和稳定风险的议题,事先做好和谐指数评估和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对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议题,通过教代会或其他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

  践行“三严三实”,促进决策规范。在近期的常委会上,书记和校长针对提升决策质量和执行力带头做了梳理,分析检查了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不足,向班子成员提出了严格按决策制度履职尽责的要求,要求主管领导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调,加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工作的宣传和发动,要求非主管领导对自己分工之外的重大问题也要关心和加强研究。专门制定了党委常委会议和校务会议的议事决策程序流程图,针对梳理的重要环节和薄弱环节特别注明规范要求,并编印成册下发到各中层单位依照执行。

  践行“三严三实”,提高执行力。对照学校相关制度,检查整理出近年来某些单位对制度执行不力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给学校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具体案例,在机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上进行了通报,点名批评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对典型实例的剖析,从细节中找漏洞,在关键薄弱环节抓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总结了工作经验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校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有针对性地解决责任不严、工作不实的问题,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过程中,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

  践行“三严三实”,确保安全稳定。近期,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在形势研判的基础上,对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了部署。安全稳定工作小组根据总体应急预案,迅速制定出专项维稳工作预案,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各组职责分工和责任人。针对可能存在的隐患,梳理出23项问题清单,提出应对措施,逐条明确了主责校领导和责任部门,把责任靠实、促成合力。学校领导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根据校党委部署,深入到联系的学院督促指导,逐条落实党委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08:54 来源:兰州大学党委办公室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