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山作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8831号,县里通知我到林业局报到。林业局的领导说:“杨善洲老书记退休了,省里安排他到昆明休息,但是杨书记婉言谢绝了,他要回我们老家施甸种树。现在抽调你们17个同志,和老书记一起上山筹办大亮山林场。”从那时起,我就和老书记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了22年。

我清楚地记得,198838,老书记带着我们,雇了18匹马,驮着帐蓬、工具、粮食、锅碗瓢盆,登上了“半年雨水半年霜”的大亮山,开始了他22年的造林生涯。在张家大坪子,他把群众代表找来,召开现场大会,宣布成立“施甸县大亮山国社联营林场”。在大会上,老书记说:“大亮山的林木,多年来只砍不种,毁坏严重,这样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到子孙后代的生存。办大亮山林场,是我多年的愿望,过去我当地委书记,没时间来种树,现在,我退休了,有时间了,我就和大家一道上山种树,绿化我们的家园。”

那天晚上,我们搭起帐蓬,挤在里面休息。当天夜里,大亮山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半夜,突然“呼呼”地刮起了狂风,一下子就把帐蓬掀翻了。我们赶紧跳起来,这时,狂风裹着黄沙,吹得我们眼睛睁不开,脚也站不稳,远处还传来“嗷嗷”的野狗嚎叫声。等我们安顿下来,天就亮了,炊事员准备做早饭,这才发现锅不见了,我们四处寻找,终于在山谷里找到了被风吹跑的锅,锅里全是沙子。面对恶劣的环境,大家七嘴八舌。老书记坚定地说:“等到山绿了,风沙就会越来越小。栽下一棵树,山就会绿一小块,栽下几棵树,就会绿一片。我就不信这山绿不起来。”

老书记带领我们一边想办法改善生活条件,一边进行植树造林规划。他领着我们钻山沟、爬山坡,鞋子磨破了,裤脚撕烂了,脚底磨起了血泡,腿上又被旱蚂蝗咬得血迹斑斑。老书记不退缩,我们也不敢叫苦叫累。他带着我们走了整整12天,走遍了具备造林条件的每一个山头。

摸清情况后,老书记决定当年造林1万亩,建设苗圃100亩。当时,我们都有些担心,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吃的也成问题,人手也不够,更重要的是没有树苗,造林1万亩的计划恐怕完不成。老书记看出了我们的担忧,就说:“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完成。”

杨善洲与林场职工。

杨善洲与林场职工。

要把大亮山变成林海,需要大量的树苗,老书记四处奔波采购苗木。有一次,老书记打听到龙陵县有树苗,就急急忙忙地带人赶到了那里,可是树苗已经卖完了;打听到昌宁县可能有,他马上又赶到昌宁,树苗买好后,天色已晚,他又连夜赶回了施甸,这一趟来回有300多公里。我们以为老书记太累了,会在施甸县城休息一晚,第二天才会上山。没想到他竟然赶着马帮,连夜把树苗驮运上山。当他们把树苗驮到大亮山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钟了,林场职工看到满身泥水的老书记,都惊呆了。老书记却轻松地对大家说:“天亮就可以栽树了,这树苗多耽搁一天,就会影响成活率。”

为解决苗木紧缺的问题,老书记又想到捡果核育苗的办法。每次回到城里,老书记就到大街小巷甚至垃圾堆里去捡别人扔掉的果核。开始是他一个人去捡,后来我们也跟他一起去捡。有一次,在街上捡果核的时候,老书记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小伙子的自行车上,小伙子大发脾气,我赶紧把小伙子拉到一边,告诉他,这位老人以前是保山地委书记!小伙子大吃一惊,他怎么都想不到这个毫不起眼的老人还当过那么大的官,会做这样的事,他赶紧向老书记道歉。老书记只是摆摆手,又低下头继续捡。一次,他当年的一个部下劝他:“老书记,你不要捡了,多不光彩啊!”老书记微笑着说:“我这么弯弯腰,林场就有苗种了,有什么不光彩的?等果子成熟了,我就光彩了!”

无论做什么事,老书记都抢在最前面。他每天都带着他的蓑衣、竹叶帽、砍刀、收音机、嫁接工具和常备药品等“六件宝”,跟大家一起去挖坑种树,十个指头都磨破了,缠满了白胶布。我看着心疼,他却对我说:“年轻人,学着点!如果手被弄伤了,只要裹上胶布,这样使锄头、挥大刀就不会震着伤口,手就不会流血了……”到了年底,我们造林1.2万亩,超额完成计划2000多亩。

除了种树,老书记又带领大家种茶。种下的茶苗长势喜人,但不久却发生了一场严重的鼠患,老鼠把将近400亩的茶苗啃死了,职工们非常心疼。老书记鼓励大家说:“茶苗毁了可以重新种,人的精神不能垮。”然而鼠害在短时间内无法根治,看到大家泄气的样子,老书记说,种不成茶叶,我们就种松树。然而,华山松种下去之后,又被一种叫做“飞机草”的野草侵害。“飞机草”和小树苗争夺养分,很快就能把小树苗困死。这一次,受灾面积达到了5000亩。面对大家失望的样子,老书记说,你们看,只要小树苗长到50公分以上,根深了,叶壮了,飞机草就抢不过树苗了。我们种下十棵树,哪怕只能活一棵,也是一个胜利。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今年活一棵,明年活一棵,后年又活一棵,总有一天,我们会让大亮山都长满大树。

199911月,老书记在给树木修枝时,踩着青苔,不幸滑倒,左腿摔成粉碎性骨折。几天后,我去医院看望时,他迫不急待地问:“小自,快给我讲讲山里的情况。”我讲完林场的情况后,他拉着我的手,难过地说:“唉,我恐怕再也上不了山了。”半年后,老书记出院了,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大亮山,只是手里比以前多了一根拐杖。

经过20多年的奋斗,林场如今已人工造林5.6万亩,有的树直径已经达到了40公分,建起了茶园700多亩。当年老书记带着我们捡来的果核,已经长成了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果树,那300多亩果园,桃子、李子、桂园、芒果,硕果累累,香飘十里,成了大亮山林场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22年来,正是因为有老书记带着我们干,我们才能克服一个个困难,才能在艰苦的环境中一步步挺过来,把光秃秃的大亮山变成今天的几万亩林海!

20108月,老书记旧病复发住进了医院,我闻讯立即上山采了两个松果和两个木瓜,赶到医院去看他。老书记不停地抚摸着从大亮山采来的松果和木瓜,对我说:“我一定要活下去,我还要回到大亮山上去种树!”

坐在病房里,看着一天比一天虚弱的老书记,我想起老书记的身体一直都不好。大亮山常年雨雾,非常潮湿,老书记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和支气管炎。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听到他的咳嗽声。他还患有严重的哮喘,为了不让大家担心,他一直瞒着大家,实在忍不住时,就偷偷地吃几片药。好几次,被我无意中发现,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小自,你要为我保密。”当时我听他的话,真的为他保了密,现在看着病床上的老书记,我真后悔没有早一点把他的病情报告组织,或者告诉他的孩子,让他早一点下山休息、疗养。

我陪着老书记度过了他最后的50多个日子。临终前,老书记用微弱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交代:“你们一定要继续种树,一定要管好林子;一定要把林场的收益按比例分给群众,不能让群众吃亏。”

20101010下午三时零八分,老书记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当我们为他擦净了身体,穿好衣服,把一面鲜红的党旗覆盖到他身上时,我禁不住老泪纵横。

老书记曾经对我说过:“等我死后,就把我的骨灰埋在雪松下。你们想我了,就到树下来坐一坐。”按照老书记生前的愿望,我把他的一部分骨灰带回了大亮山,安葬在当年他带领我们上山,第一次召集群众开会的张家大坪子。

青山可以作证,老书记已经化做了大亮山上的一棵青松,永远站在山顶,凝视着家乡的山山水水,守望着大亮山下的父老乡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为大亮山林场的第三任场长自学洪在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15:47 来源: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