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对标“三严三实”严抓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召开传达落实装备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下一阶段集团公司装备质量重点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总经理、党组成员吴燕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强、杨保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燕生主持。

  会上,雷凡培带领参会者通过再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装备质量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装备制造工作的使命责任,并结合集团公司实际,进一步阐明装备质量工作的严峻性。他指出,装备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对集团公司型号研制意义重大,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分析问题,找准今后工作着力点。

  就集团公司各单位落实责任、全力确保后续科研任务圆满完成,雷凡培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落实文件要求。要坚持质量至上理念,严格落实上级单位要求,按照统一部署构建完善装备质量体系。要加强责任制落实,加大奖惩力度,将质量工作要求落实到位、部署到位、检查到位,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技术管理工作,彻底杜绝低层次和人为质量问题的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质量第一方针,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质量工作。

  二是严格质量过程控制,确保航天产品质量。各单位、各型号要强化产品研制、生产、试验等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切实把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要坚持从源头抓起,贯彻强化可靠性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可靠性设计分析与验证工作。各级领导要支持质量人员工作,敢于管理,通过不断强化全员质量意识和全过程质量控制,大幅减少有章不循、违章操作等低层次质量问题。

  三是加强重大技术攻关,有效识别技术风险。各院要突破技术瓶颈,从队伍建设、研制条件、保障措施等方面加大投入、配置必要资源。型号“两总”系统应深入实际、系统研究、科学决定关键技术的实施路径和方案。专业院要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专长,选择明确的技术实施方案。各厂所要研究产品质量提升的方法和工具,加强型号研制工作和研保条件建设的有机结合。各型号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规范开展全系统、全过程、全要素的技术风险识别与控制。

  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质量提升工程。各单位、各型号要以瓶颈突破工程、精品塑造工程、用户满意工程、基础夯实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航天质量提升工程。要结合本单位、本型号发展目标和质量管理的实际,明确细化本单位具体的实施方案。各单位要将质量提升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保收到实效。各级领导要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型号研制任务的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优化管理流程,狠抓管理。

  五是面向最终用户需求,提升实战化能力。各单位、各型号要认真研究各用户需求,全面提升集团公司装备设计、生产、试验保障等全生命周期质量工作水平,真正为用户提供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产品。

  六是切实抓好质量文化传承。各级领导要从制度上保证质量文化的有效传承,使质量文化成为航天人耀眼的名片。各单位必须从质量意识和法规标准入手加强人员的质量素质培训,不断提升全员的质量工作水平,确保航天产品质量迈上新台阶。

  吴燕生指出,为了更好地落实装备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各单位应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装备综合质量提升工程与集团公司质量提升工程的关系、严格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质量体系与产品保证的关系。他要求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装备综合质量提升工程和集团公司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做好各项质量保障工作,确保后续任务圆满成功。

  会上,徐强传达了装备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此文原标题为“航天科技集团召开传达落实装备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 对标‘三严三实’ 坚持质量至上”)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07:18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