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党组研究制定部领导讲专题党课和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部党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为发挥部领导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做好专题教育关键动作,部党组研究制定了部领导讲专题党课、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两个工作方案。

  一、关于部领导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领导讲党课的时间安排、参加范围、主要内容、组织实施等具体要求。

  在时间安排方面,水利部专题教育以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5月份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启动开局。考虑到各单位专题教育要在6月10日前以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启动,其他部领导讲党课安排在各单位启动以后进行,今年8月底前完成。

  在参加范围方面,陈雷部长讲党课的参加范围包括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专题教育具体承担部门主要负责人,京外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专题教育具体承担部门主要负责人,部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其他部领导可在分管司局和联系单位范围内讲一次党课,也可适当扩大范围,具体参加范围由各位部领导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在党课内容方面,要求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讲党课要联系实际,讲具体、接地气,增强说服力;要剖析根源,抽丝剥茧、抓住实质,增强穿透力,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在组织实施方面,机关党委负责牵头组织和宣传报道等工作,相关司局负责做好部领导讲党课的联络沟通、筹备组织等服务保障工作。部领导党课讲稿将与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的党课讲稿一起汇编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使用。

  二、关于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题学习研讨的重点内容、计划安排、方式方法等具体措施。

  在学习内容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

  在计划安排方面,考虑到汛期全国防汛任务繁重,部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举办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和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从5月开始,每个专题举办2-3次,每次围绕1个子专题进行。

  在方式方法方面,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由3或4名部领导作重点发言,重点发言的部领导围绕每次学习研讨的专题和子专题,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作主题发言。重点发言后,党组班子成员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互相提高,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为提高学习研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还制定了部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明确了每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子专题和重点发言的部领导。

  在学习研讨要求方面,强调要深化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紧扣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研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交流互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交流彼此的观点、分享各自的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要用好两面镜子,把《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专题纪录片《谷文昌》、以蒋志刚为原型的电影《爱在青山绿水间》以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作为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从优秀领导干部的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7:04 来源:水利部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