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善抓落实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 彭家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价值追求,也是方法体系。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善抓落实,让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

  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各项工作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早判断、早决策、早出手,不能等到问题出现了才去分析研究,要有预案和对策,把工作做在前面。尤其是对各方面的情况、问题及成因要了然于胸,要有硬招实招。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实。工作要抓细抓实、务求实效,不能大而化之,切实做到认真负责、具体实在、精细深入。功夫要用在会外,精力要用到基层,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

  督查和问责是抓落实的保障。要建立健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报告、分解立项、回访复核和督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督查工作分级负责、统筹协调等机制。在责任落实这个问题上,要强化刚性约束,形成强大震慑,让那些“不在状态”“不想干事”“不作为”的人有极大的危机感。要完善问责追责措施办法,坚决查处抓而不实的人和事。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甚至无动于衷的,一定要动真碰硬、严格问责、严肃追责;对搞“象征性执行”“选择性落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搞下不为例。

  营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注重在抓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干部。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作为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工作调整的重要依据,优先重用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对那些不干实事的干部,该惩处的问责处理,该调整的及时调整,做到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抓落实就腾位,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团结出正气出干部出成效。领导干部要带头珍惜缘分、珍视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容人容事的雅量、坦诚相见的气度、闻过则喜的胸襟,相互补台、合作共事。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维护团结,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互相欣赏,共同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8: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