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红卫:学习贯彻《党章》 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早在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的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专门撰文提出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要求,他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近期,中央部署在全党统一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次对学习《党章》做了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章》谈几点思考。

  一、学习贯彻《党章》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为官从政、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其实这些道理,在《党章》中都有规定,总书记是用自己的话做了精炼的概括,同样地,要更好地理解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贯彻《党章》是最好的途径。

  1.学习贯彻《党章》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必修课程。

  党员的党性修养主要包括理论修养、政治修养、品德修养和纪律修养等内容,党性修养好才能时刻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党员的党性锻炼主要体现在想问题、搞研究、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党性锻炼的基本原则。

  党性需要随时锤炼、随时补钙——补党的宗旨意识、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纪律意识之钙。对于绝大多数党员甚至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而言,党性修养不够是很正常的事,关键是如何认识、看待和解决党性修养不够的问题。首先是要正视问题,《党章》上所写的、党中央所要求的全部都理解到位、实践到位确实不容易,在党性修养问题上能拿到一百分的党员极少,绝大多数党员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不足。有些人对自己存在的党性修养不够总是遮遮掩掩,怕人家说,自己又不说、不改,这本身就是党性修养不够的表现,其实其他党员和职工群众看得很清楚,时间久了,自己形成坏习惯了,改起来就难了。

  提高党性修养,主要靠自觉地加强学习、加强党性锤炼,经常反省自己,勇于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乐意接受别人的批评和帮助,改掉那些不该有的东西,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党性。党性修养对于共产党员而言是一辈子的事,一个人过去党性强不等于现在党性强,现在党性强不等于未来党性强。党性修养和锤炼的必修课之一就是经常重温党章,经常用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经常用党的理论、党的纪律、党的观点审视自己,努力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贯彻《党章》是党员干部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党有《党章》。党员遵守《党章》对于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凝聚力、战斗力,如同国民遵守法律对保持国家、民族团结、社会发展,以及家人遵守家规和公序良俗对于保持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美满一样重要。无论是谁,党员在党内一天就必须遵守《党章》,这是刚性约束。

  我们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绝大多数同志是优秀的,但也确有少数同志入党提干之后就不再看重自己的党员身份,对履行党员义务的承诺早就抛在脑后。近些年党内出现了一批腐败分子,他们早期都为党和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后期由于个人主义膨胀,把党章、党内制度,甚至国家法律都不当回事,不学党章学钻营、不顾纪律顾自己,杂念邪念缠身,整天想着如何表现自己、如何升官发财,最终被自己所向往的利益之网所捕获,成为极端个人主义这个“毒蜘蛛”的猎物。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党员不是为谋取党员个人特殊利益或者谋取某个利益集团的特殊利益而入党的,党员必须为谋求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做出努力,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服务,这是我党与西方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西方的所谓“民主”政治制度最本质的区别。这个根本和本质的区别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具有为全社会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出奉献的思想境界和自觉行动,而不能为某个特殊利益集团谋取利益,更不能为自己谋取特殊利益。任何利用党组织给予的权力及赋予的职责为自己、为他人谋私利的行为,都是党组织所不能接受的,也是人民群众所不能接受的。

  3.学习贯彻《党章》是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重要指南。

  党员领导干部承担了重要的历史责任,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出更大贡献,就必须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有些不了解历史和现实的人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政体国体已经变得人是物非了,其实从国家的根本大法以及党的总章程而言,党和国家的基本性质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变化了的倒是一些人看问题的角度、想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办事情的习惯。关于这一点,当前的《党章》和宪法都是在1982年制定的,之后历届党代会和人代会只是做了些适应性局部修订。

  改革开放初期,“文革”之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和一大批有坚定理想信念、有较强工作能力和新观念、新思维、新作为的干部担当重任,但是当时干部队伍出现断层,优秀干部成为稀缺资源。今天的形势与30年前的历史颇有些相似之处,国家也面临着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与国际形势的新常态,全球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所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领导同志过去积累的经验与知识已经难以适应推动现实发展的需要了,还有一些干部陷入腐败与“四风”泥潭难以自拔,党迫切需要一大批有坚定理想信念、有较强工作能力和新观念、新思维、新作为的干部担当重任。因此,大力培养、发现和扶持年轻干部成长就显得极为迫切。

  我们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同时配套推出全面

  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完成这些历史性任务,我们党需要培养、选拔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干部充实各级领导岗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中写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它们、战胜它们、驾驭它们的本领。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自觉遵守《党章》、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如果说《党章》是党的政治纲领的话,那么“三严三实”就是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的政治纲领的行动指南。在实践中,要将学习贯彻《党章》与践行“三严三实”有机统一起来,以学习贯彻《党章》,加深对“三严三实”要求的理解,以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化要求,进一步推动每名党员干部自觉做学习贯彻《党章》、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一)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无条件、自觉地执行党组织的决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合法合规利益诉求,党组织依法依规保护党员的合法合规利益诉求,并尽力为党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发挥党员的优势与长处,为党多做有益的工作。但是,在党内不存在党员与党组织展开讨价还价的规则和余地,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安排给党员的工作,党员应该无条件、自觉地承担;党组织依法依规作出的决定,党员应该无条件、自觉地执行。《党章》中规定的“四个服从”就是这方面最集中、最明确的要求。

  (二)要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一辈子践行“三严三实”。

  过去优秀不等于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等于将来优秀。做党的工作、按照党的要求做工作是党员份内的事,也是一辈子的事。一个人跟党走一阵子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跟党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方面老红军、老八路、老劳模、老先进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有些同志过去为党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做出了一些贡献,以为自己的老本能吃一辈子,甚至滋长出一些坏毛病是要不得的。

  (三)要做到“压不垮、打不烂、拒腐蚀,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想获得群众的拥护和组织的信任,必须每天都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企业的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新贡献。为全面贯彻中央从严治党要求,近期,航天科工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及“三严三实”要求,正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结合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用三年时间,通过强化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执行,学习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成为“压不垮(理想信念坚定)、打不烂(综合素质一流)、拒腐蚀(遵纪守法到位),想干事(精神面貌好)、能干事(创新创业强)、干成事(工作业绩优)”的干部,从而为党的事业、为航天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也是在航天科工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章》、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是一辈子的事,永无止境。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引申一下:一个人做一阵子好党员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党员。希望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一辈子认真学习《党章》,一辈子认真遵守《党章》,一辈子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一辈子好党员。

  (本文节选自2015年4月20日高红卫同志在航天科工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内容)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11:20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