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驻沈阳办抢先抓早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印发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审党发〔2015〕29号),按照《关于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安排的通知》要求,2015年4月至5月间,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重学习、强思想、建制度、提素质上下功夫,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找差距,确保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作风上有新的转变、工作上有新的进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三个“早”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审计署乃至全国今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全办上下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成立机构早。该办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办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办公室、法规处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对组织、宣传、督导、保障等各项工作责任进行细化,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本次专题教育的顺利开展。

  (二)部署启动早。组织全体同志在办内或北京、上海、成都等审计现场就地就近收看了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认真聆听了刘家义审计长在全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会后,办党组立即研究提出三点意见,要求全办迅速采取行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序开展;三是加强领导,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自4月初起,该办就全面启动领导干部上党课、展板宣传等工作,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定期编发动态,供全办党员干部学习,截至目前,已编发动态3期。

  (三)出台方案早。收到署党组印发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后,该办立即着手起草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一方面贯彻落实署定方案的各项重点和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另一方面结合该办“素质提升年”和“党员增素质 组织增活力”活动的开展,使实施方案更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为确保具体实施方案切合实际,结合队伍作风建设实际,该办还制订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学习计划表》,细化工作事项,明确完成时限。

  二、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学习实效

  (一)领导干部带头。

  一是领导干部上党课。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这一学习教育平台,有效增强全体党员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5月底前,该办已有4名办领导已走上讲台,为全办同志讲党课,课堂上,办领导注重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将如何践行“三严三实”等内容融入党课,运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从保密工作到廉洁从审,从审计文明到文明审计,逐堂阐述,力求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深受大家的好评和欢迎。

  二是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党组成员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把握教育主题,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第一责任人,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专题教育中来。

  (二)灵活学习方式。鉴于大部分党员干部长期出差在外,该办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学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全面覆盖。

  一是采取“全员讲、全员学”的形式,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全员参与讲,邀请专家讲,深入开展对“三严三实”的学习。截至目前,该办陆续有20余名同志围绕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提升素质能力、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以讲演、PPT演示、互动交流等方式上台授课,让全办同志享受到丰盛的“学习大餐”,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第一时间为全办党员干部购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籍和学习资料,便于审计人员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规定内容。

  三是编写并印发了《“三严三实”学习手册》,归集了中央、审计署及本办出台的有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方案、要求等制度文件,摘录了各级领导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便于审计干部随身携带,随时学习。

  四是5月底前,在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现场,分别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专题座谈会,围绕“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这一主题,结合审计项目开展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各审计组成员就严格提升自身能力、强化作风养成等内容踊跃发言,联系审计现场实际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三)做好宣传引导。该办积极运用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氛围,切实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在办网站及“机关党建管理信息平台”开辟专栏,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利用该办党建廉政保密培训综合平台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相关知识短信,在电梯前厅定期制作专题宣传板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开展了“学榜样 找差距 践行‘三严三实’”等多项学习教育活动,邀请4位资深处长给全办党员干部作“身边典型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报告”,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内心感悟解读“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上海审计组将邀请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的上海特派办徐景浙同志参加支部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三是组织“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围绕“三严三实”进行深入思考,撰写学习体会,在全办范围内组织评选,选拔优秀论文推荐给审计署相关媒体。截至目前,共征集体会文章38篇。

  三、做好“四个结合”,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相结合。该办将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开展“回头看”,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查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工作,进一步治理审计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骄娇暮”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该办党组书记将于6月中旬以“恪守‘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 努力打造审计铁军”为题为全办党员干部上党课,结合本办实际工作,查找差距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二是与学习焦裕禄精神相结合。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2009年4月《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讲话》,每个支部报送一篇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文章,并将择优上传至“机关党建管理信息平台”,供全办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同时在审计现场以“弘扬焦裕禄精神 践行‘三严三实’作风”为主题为审计干部上党课,号召大家把焦裕禄同志作为一面镜子,领会焦裕禄的五种精神,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

  三要与本办开展的“素质提升年”、“党员增素质 组织增活力”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微信、腾讯QQ等新媒体工具,制作宣传展板展示各党支部的学习、工作成果,宣传其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大力宣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落实“三严三实”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处室。该办将于近期对获评辽宁省直机关建功立业先进个人的4位同志进行宣传,号召大家向其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导向作用。

  四要与促进审计工作相结合。鉴于现阶段审计项目已进入攻坚阶段,要注重将专题教育实践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审计现场结合审计工作实绩和项目需要,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强化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突出各自支部特色开展学习教育,要确保覆盖到每一位审计人员。该办两位副特派员将分别在成都、上海审计现场,围绕“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为审计人员讲党课,号召审计人员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过硬的作风,忠实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力争审计成果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13:06 来源:审计署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