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科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 月29 日上午,中国电科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动员部署会,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讲授专题党课,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樊友山主持并做动员部署。

  以这次党课为标志,中国电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专题党课上,熊群力首先分享了自身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和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多重威胁做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党员干部能否提高自身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而,旨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系到党的建设、社会经济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和中国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无论是对党和国家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还是对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熊群力详细剖析了中国电科在“严”与“实”方面的现状。中国电科作为企业组织,也需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严”与“实”方面一直坚持和践行的比较好,具体体现在:一是政治信仰坚定,切实承担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国家安全责任,担负起了国家队的职责与使命;二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所取得的成绩与坚持从严从实谋发展密不可分;三是始终坚持务实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四是干部队伍整体精神面貌好、政治素质优、工作作风硬,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

  熊群力指出,中国电科在“严”与“实”方面的基础不错,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军工央企,肩上担负的国家安全责任要求我们要主动研究未来战争需求下的装备设计与制造,要保证装备在复杂战场条件下的完好性和功能有效性。同时身处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和行业,中国电科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还有待加强。建设富强国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新一轮工业革命不断演进及全面深化改革等因素都对中国电科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熊群力要求全系统直面当前“严”与“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的责任担当仍然存在差距,中国电科要敢于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二是对“国内卓越、世界一流”企业的认识仍然存在差距,仍然没有从根本上以强化科技创新、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与体制机制改革来推动企业发展;三是企业的产品品格和文化仍然存在差距,企业内在素质仍然没有用产品和文化表现出来,缺乏感召力;四是企业的干部队伍建设仍然存在差距。

  熊群力就这些问题存在的深层次原因进行了剖析。他指出,上述问题根源离不开“人”这个关键因素,主要是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在“严”和“实”方面还存在问题;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有的甚至把个人利益放在企业利益、国家利益前边;工作能力不到位,有的思想水平、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与履行企业责任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针对如何把握好“严”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中国电科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熊群力从三个着力点提出了明确要求。

  首先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中国电科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党的建设核心之一就是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首先要认同信念。党员要有把握真理和修炼人格的力量,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识和把握社会客观发展规律、所处历史环境和未来发展要求,对比企业的目标、路径是否符合这一规律。

  其次要进一步增强人格力量,不断提升中国电科的影响力、带动力。熊群力强调,中国电科作为企业,也具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这一力量源于员工、源于产品和产品品格,企业人格的焕发来自于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与目标。而增强企业人格力量的关键正是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人格力量锻造,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勇于担当,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把企业的使命责任内化于自身的信仰追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人格力量,来提升企业人格力量,使我们的企业真正具有神圣的使命意识和一流的责任担当,真正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按照和用户共赢的原则,要关注客户需求,打造服务型企业,把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的科研生产、产品服务中去。

  最后要进一步严守纪律规矩,不断提升中国电科持续发展的凝聚力战斗力。熊群力强调,严守纪律规矩既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内在修为,也要求以纪律加强对组织对个人的约束,只有铁的纪律和规矩去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发挥思想意识的自我跟随作用,和组织的聚合作用,才能真正做到“严”与“实”。

  樊友山做会议总结,并代表中国电科党组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他表示,熊群力同志的党课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

  党组要求,要切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宣贯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的总体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引导全系统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严不实等问题。

  全系统要准确把握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通过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四个关键动作,将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抓实在、抓到位。

  在扎实推进专题教育的过程中,首先要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各成员单位党委要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深化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专题教育的目的要求和方法措施,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专题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

  其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党委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研究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细化重点内容和方法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同时把专题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抓好对专题教育宣传引导。

  最后要务求专题教育实效,扎实有效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实效主要体现在“七个是否”。

  一是看谋事做事是否从中央精神出发,是不是能够站在国家需求高度、未来发展大势和集团公司大局考虑问题、谋划发展,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是否牢牢立起来,是不是真正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从“不敢”、“不能”到“不想”,把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和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三是看团队氛围是否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积极向上,是不是真正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通过企业软实力的提升,增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

  四是看进行时的项目是否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是不是真正通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执行力的提升,推动今年各项任务完成和全年经济指标实现,力争高质量挺进世界500 强。

  五是看现在时未来时的项目是否得到有效谋划和推进,是不是真正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增强,能够站在国家层面谋划大系统、大工程、大项目,开拓大市场,培育大产业。六是看体制机制是否按照事物的本来规律进行设计和改革,是不是真正认清并运用企业改革发展的规律,有效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七是看党建工作是否得到高度重视,是不是真正把党的要求放到心上、落到实处。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为集团公司“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电科梦的实现注入更强动力。

  国资委党建局张征同志出席会议。中国电科党组成员、总部全体党员干部、在京成员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全系统其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共计3500 余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07:18 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