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领导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根据中央精神,制定了详细的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4月28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梁桂站上讲台,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上了第一次党课——《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拉开了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大幕。5月以来,校领导纷纷站上讲台,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处级干部上党课,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吕卫东:践行“三严三实” 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5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以《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推进高校干部作风建设》为题,为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考评督查办公室、国资处、离退休处、党校、网教中心、医院、园艺学院、理学院和人文学院的处级领导干部上专题教育党课。

  吕卫东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大背景出发,指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内涵,厘清“严”与“实”的关系,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坚持“修身是基础,用权是关键,律己是根本,务实是核心”,重知更重行。

  在谈到“不严不实”方面的突出表现时,吕卫东直言不讳地指出,“不严不实”问题主要为干部队伍执行力和执行能力弱,表现为修身不严,面对规矩纪律“不执行”;用权不严,搞“任性执行”;律己不严,随心所欲“乱执行”;担当精神不够,搞“象征性执行”;谋事创业不实,执行结果出现负效应;做人不实,干扰破坏执行秩序。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吕卫东深入剖析指出,其根源主要体现为三方面:主观层面体现在执行主体存在不利心态和执行主体能力短缺;制度层面体现在组织架构不合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文化层面体现在消极文化和缺乏组织执行力文化。

  吕卫东强调,执行力提升是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执行力状态是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保障和支点,提升执行力是改进学校管理作风的重要内容。全校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同时不断培养和提高个体执行力,使“三严三实”外化于行。

徐养福:以严的标准抓作风 以实的干劲促工作 

  5月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为宣传部、机关党委、保卫处、资环学院、水保所等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处级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徐养福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深入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指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对照“三严三实”标准,徐养福指出了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 “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并进行了深刻剖析,分析了其根源所在。徐养福要求大家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坚持知行并重,共同努力提高。一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二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就如何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徐养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夯实责任;二是抓好学习教育,重在引导;三是贯彻从严从实,不走过场;四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五是以教育促作风,干好工作。希望大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大局,按照既定战略部署,努力提升执行能力和执行水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干事创业,带头服务师生,带头弘扬正气,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马建华:践行“三严三实” 推动科学发展 

  5月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在动科学院104会议室对分管的学生处、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联系的动科学院、思政部5个单位的处级干部主讲了《践行“ 三严三实” 推动科学发展》的专题党课。

  马建华分别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六个方面全面解释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重点指出“三严三实”,着力点在一个“严”字、一个“实”字。 “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真正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清风正气一点点积聚起来,使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三严三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党的事业发展。

  马建华强调,“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基本准则,是好干部的具体标准,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切中了当前作风建设的要害。他指出,当前在学校实际工作也存在一些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担当精神不够、谋事创业不实等“不严不实”的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宗旨意识的培养不够到位,讲规矩守纪律的观念不强,解放思想、追求卓越的底气不足,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的能力不够。并从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求真务实、遵守党的纪律五个方面,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基本要求。

  马建华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学校开展的“学院工作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思考和谋划工作,以极强的责任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贡献!

冷畅俭: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作风建设

  5月28日,副校长冷畅俭在后勤服务中心209会议室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为题,为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基建规划处、葡萄酒学院、食品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

  冷畅俭介绍了“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五谈三严三实的内容,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他说,我党一贯重视党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整套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作风鲜明地体现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冷畅俭直言不讳的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提醒领导干部要引起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觉,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切实防止和克服“不严不实”问题的发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冷畅俭强调,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作风建设,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上带下,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注重讲求实效;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和个人实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研究,认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杨景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6月1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景昆为纪委、监察处、审计处、统战部、工会、林学院、体育部等7个单位全体处级领导干部讲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的专题党课。

  杨景昆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及工作体会,深入论述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性及其作用,多次引用了名言典故,阐述了自古以来,修身就是安身立命之本,特别是在当前新形势下,“严以修身”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也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标尺。

  杨景昆从8个方面指出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和认真践行的基本要求:一是必须重视党性修养;二是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三是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工作实效;四是必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五是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六是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公平公正;七是要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八是要把“严以修身”养成自觉的思想行为习惯。

  最后,杨景昆强调,践行“三严三实”,重在落实到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具体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希望广大领导干部要珍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的各项工作任务,踏实做人做事,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模范榜样。

赵忠:“二十四字”记心头  “三严三实”落实处

  6月5日,常务副校长赵忠以《对“三严三实”要求的理解》为题,为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计划财务处、发展改革处、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处、植保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和创新实验学院的处级领导干部上专题教育党课。

  赵忠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深刻剖析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和内涵。他指出“三严三实”既是各级领导干部正心修身的基本遵循,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根本准则;“三严三实”,严字当头、实字为重,聚焦“不严不实”问题。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抓住关键字、关键点,深刻领悟其内涵和重要性。

  在谈到“严以修身”内涵时,赵忠指出要深刻理解其精髓,“修身”就是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他说:“信仰是信念最集中、最高的表现形式,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对以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为基础的思想见解或理论主张的坚信不疑、身体力行”。 他还系统阐述了信仰与民族的关系 、信仰与政治集团的关系 、信仰与个人发展的关系。赵忠指出文化建设是理性信念的基础,对增强自信至关重要,生态文明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领思想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结合多年研究,系统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他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到“三个自信”。

  最后,赵忠指出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只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把“二十四字”牢记在心头,才能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他要求参加党课的全体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吴普特:转观念 接地气 勇担当

  6月8日下午,副校长吴普特以《转观念、接地气、勇担当》为题,为教务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语系、国际学院等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讲了专题党课。

  吴普特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思考,详细阐述了“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和科学内涵,深入分析了“三严三实”要求的内在关系,重点强调了如何践行“三严三实”。

  他指出,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首次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先修身,再用权;欲用权,必律己;修身不及,难以授权;权之行使,必先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注重谋事、创业、做人,要事在谋,业在创;成就事业,必先做人。

  他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充分结合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正确把握大学与学校的定位。践行“三严三实”,要“转观念、接地气、勇担当”。一是要转观念,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正确的执行观、决策观、协同观、考评观、发展观。二是要接地气,要学习接地气、做人接地气、谋事接地气、制度接地气、目标接地气。三要勇担当,领导干部要身心担当、投入担当、职责担当、凝聚担当、创新担当。

  他要求,与会人员严格践行“三严三实”,一要严字当头,实字接地;二要牢记三严,践行三实;三要修身律己,心存敬畏;四要科学谋划,创新工作。

钱永华:践行“三严三实” 做好本职工作 

  6月8日下午,钱永华副校长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图书馆、场站管理中心和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动物医学院等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处级领导干部讲了“践行‘三严三实’,做好本职工作”的专题党课。

  钱永华结合自身学习与思考,在对“三严三实”基本内容进行解读的基础上,从加强学习、强化道德修养和坚持实事求是三个方面,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六个方面详细地阐述了如何用“三严三实”指导实际工作。他要求参加专题党课学习的处级领导干部,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环境。

  钱永华强调,在制定政策、规章制度等工作时必须结合学校、本单位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开展工作;必须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发扬“钉钉子”精神;必须保持力度和韧劲,持之以恒转变作风,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谋求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思想认识和个人能力水平。

  最后,钱永华对参加学校的处级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二是要团结协作,分工协作,到位互补;三是要开拓创新,既要求实,又要用创新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谋划工作;四是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五是要勇于担当。希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业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执行能力和执行水平,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切实做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07:34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