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河南济源市委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5年6月11日,在抗日战争即将夺取胜利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以《愚公移山》为题发表了著名讲话,愚公移山精神由此上升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愚公移山精神:2013年在济南军区调研时,要求全党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2014年在APEC峰会上,借愚公移山故事号召亚洲国家合作共赢,构建“互联互通”的新型伙伴关系;今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值纪念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发表70周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愚公移山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就是一个“干”字,就是敢想敢干、务实重干,这与总书记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河南作为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对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对太行、王屋山脚下的济源具有特殊的意义。回顾济源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最大的特色就是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和延续,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市干部群众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充分展现了愚公儿女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敢想敢干、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愚公之“愚”,就在于把别人不敢想、不愿干的事情扛在肩上,明知千难万险而义无反顾,这也应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所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济源市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新兴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成中原经济区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济源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坚持拼在基层、建功立业,干在实处、贴紧民心,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为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拼在基层、建功立业,是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基层一线是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提高能力的大舞台,是干部锻炼成长的主阵地和建功立业的主战场。济源在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拼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工作导向,要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身子往基层沉、劲头往基层使,向基层发力、在基层打拼。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增加农(居)民人均收入、集体经济收入、文明村居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党在基层工作的坚强堡垒。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对村(居)党支部书记实行“上管一级”,市委加强对教育培训、任免使用、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的指导。建立健全四项基层基础制度机制,深入推进“双基双治双安”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让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干在实处、贴紧民心,是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实践中,济源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统筹抓好经济运行、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化改革、开放招商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加大对民生建设的投入力度,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做起,从群众最为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等方面入手,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我们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我们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工作,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名领导干部就是一个标杆,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学习政策、研究问题、真抓实做,带头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带头破疑解难、推动工作,带头遵规守纪、廉洁自律,为广大干部做出示范和表率。我们将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突出市委常委带头,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头,树好标杆、以上率下,在全市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是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力保证。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需要凝聚各级党组织的力量,需要全省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和协商民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有效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在全市上下积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政治局面。

  历经70年沧桑岁月,愚公移山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一起成为河南人民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三大精神支柱。愚公移山精神与“三严三实”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共同成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进程的强大精神动力。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发扬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济源改革发展新篇章,为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3:1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