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六要六不要”践行“三严三实”

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委书记 向虹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清镇来说,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与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从清镇实际出发,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做到“六要六不要”。

  修身要严,不要颓废失德、低级趣味。修身不严,其身不正。身不正,则事难成,甚至还会滑落到违纪违法的深渊。我们一些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阳奉阴违,当面说得好、背后瞎议论,大是大非面前模棱两可、丧失原则。个别干部情趣低俗,玩世不恭,贪图享受。必须始终自觉地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工夫,管得住自己,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防止精神沦陷、不要“自己扳倒自己”。

  用权要严,不要以权谋私、肆意任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当前来看,清镇在“严以用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措施不强;官僚主义、长官意识和特权思想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甚至还假公济私、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处理公权同私事、原则同感情、个人同群众、同组织的关系,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天下为公、大公无私、先公后私,都应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追求。

  律己要严,不要不讲规矩、我行我素。律己不严,既不能以身作则,更无法约束别人,甚至会带坏风气。我们一些干部,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个人、子女和亲属谋取非法利益,擅作主张,超越权限办事。要始终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严防“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变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谋事要实,不要脱离实际、官僚主义。我们一些干部“耍嘴皮子”,唱得好做得差、对上热对下冷;一些干部只顾眼前、不管长远,追求短期效益,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热衷于造“典型”、搞“盆景”;一些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只有图纸和理念,看不到项目,看不见成果。必须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展工作,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创业要实,不要急功近利、形式主义。从目前看,一些干部进取意识、机遇意识不强,缺乏工作激情,有“撞钟”思想;有些干部本位思想严重,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全市的发展和整体利益不管不顾,漠不关心;一些干部缺乏担当意识,自身能力不足,又不肯学习,工作怕吃苦,拈轻怕重,好高骛远。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一张蓝图抓到底,力争做出一番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清镇历史的光辉事业!

  做人要实,不要欺上瞒下、口是心非。简单地说,就是要对党忠诚,做人诚实,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做到心胸坦荡,坚持原则,言行一致。坚决不能搞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讲事实,搬弄是非、捏造诬告,更不能拉圈子、找靠山、架天线,搞封官许愿,人身依附。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坦坦荡荡待人,光明磊落从政,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4:1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