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强化“五个必须”

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郭开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组工干部肩负着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更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基本行为规范和重要工作准则,深入学习、自觉对照,率先践行、作出表率。

  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原则。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政治性、纪律性很强,组工干部是不是做到“三严三实”,首要就是看是不是对党忠心、为党竭诚。要忠于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信之愈笃,行之愈坚。组工干部要自觉强化理论武装,补理想信念之“钙”,壮政治可靠之“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使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忠于组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工干部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要想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责任、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去考量,不能简单地当作业务问题来对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对中央和省委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对中央和省委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对中央和省委禁止的要坚决杜绝,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忠于职守,坚守报党报国的奉献精神。组织部门职责重要、组织工作性质特殊,组工干部必须立足本职岗位、胸怀党的事业,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大力发扬甘做“人梯”、乐为“基石”、善当“伯乐”的精神,谋事业发展不谋个人发达,计贡献大小不计得失多少,在推进组织工作创新发展中彰显人生的价值,在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中体现忠诚可靠的党性立场。

  必须把敢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所系,也是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要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摒弃明哲保身、好人主义的庸俗哲学,对各种说情风、关系风、跑要风,要敢于批评、敢于抵制、敢于纠正,决不看脸色行事、凭感情用事、随风向做事;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要严抓严管、敢于斗争,不怕得罪人。要敢于攻坚克难。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组织工作改革的繁重任务,组工干部要切实拿出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破除一切思想性障碍、工作性障碍、机制性障碍,推动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要敢于讲真话。组工干部应该做“战士”而不做“绅士”,带头说实话、敢于讲真话,对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直言表明态度;对党员干部受到不公正待遇,要敢于站出来主持正义,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必须把公道正派作为职业操守。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是组工干部最宝贵的职业操守,也是组工干部严不严、实不实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要坚持党性原则和组织原则。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而不能“搞乐山爱山、乐水爱水,甚至爱屋及乌那一套”。具体工作中,必须严守干部政策、组织原则和“十严禁”纪律要求,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守住底线不逾越,切实维护选人用人的公正性、公信力。要坚持按政策和程序办事。一些地方出现违规选人用人的问题,不是无规可依、无纪可守,而是把政策、制度、纪律当作“稻草人”“橡皮泥”。组工干部一定要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坚持不懈地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约束,从根本上防范选人用人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必须把严谨务实作为工作常态。在具体实践中,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更多地体现在严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务实地办好每一件事情上。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假大空”。谋划和推进工作必须坚持立足实际、分析实情、力求实效,看待干部必须坚持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辩证地分析研判,使组织工作更加务实高效,更加符合党员干部和群众意愿。要坚持严谨细致,做到“零差错”。坚持发扬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好作风,哪怕是一个电话的回复、一个数据的上报、一份材料的审查,都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把每一个不起眼的细节抓实抓到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出质量、做出水平。要坚持真抓实干,力戒“花架子”。切实强化实干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从具体工作抓起,从具体问题解决起,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推进,把组织工作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必须把干净干事作为人生底线。干净干事,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是组工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要把牢“欲望关”。在组织部门这样的政治机关工作,一定要有一颗节欲之心、有一份淡定之神,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拉紧欲望的“闸门”,恪守从政做人的道德底线。要守住“小节关”。一定要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古训,保持“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的警醒,从细节严起,从小节防起,坚持慎独、慎微、慎初、慎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过好“亲友关”。面对亲情、友情的羁绊,组工干部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绝不能让“枕边风”吹迷了心智、卷走了原则,绝不能以感情搞变通、拿原则做交易、用党性换人情。要注意净化“社交圈”。组工干部要多交益友、挚友、诤友,绝不能交那些吃吃喝喝的“酒肉朋友”、阿谀奉承的“马屁朋友”、哥们义气的“江湖朋友”,真正做到“近君子、远小人”,不给别有用心之人可乘之机,树立干净干事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