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三严三实”标尺 树干部选任新风

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高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人事和选人用人问题,提出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修订完善干部任用条例,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作为组工干部,要紧扣中央干部选用工作新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为导向,立“三严三实”标尺,树干部选任新风。

  用讲道德的干部,树高尚之风。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干部选拔,首先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时,在坚持评绩的同时,突出测“德”。通过制定“德”的测评考核办法,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个方面,全面了解每一名干部的品格、能力和工作业绩,及时将“德”的考核情况建档备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德”的测评较差的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和警示谈话,树立“唯才是举、以德为重”的选人用人导向。

  用做实事的干部,树实干之风。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是我们党的一贯优良传统。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一千个空想家抵不上一个实干家。选拔干部,要看他肯不肯干事、能不能干成事。在干部考察使用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干事为前提、凭干事用干部,着力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型、担当型、创新型、务实型”干部放到诸如城市拆迁、招商引资、社区建设等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上接受锻炼。出现职位空缺、班子换届时,优先考虑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的干部;公开选拔时,明确提出基层工作经历、承担过重大工程项目等硬性要求。对在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除及时给予表彰奖励外,优先推荐、提拔、重用,营造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环境。

  用群众公认的干部,树亲民之风。党执政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选人用人,群众公认是导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离开了“群众公认”的原则,干部选拔就不能让人由衷信服。研究干部问题时要坚持五个“不上会”: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干部不上会,群众推荐率不超三分之一的不上会,考核组不推荐的干部不上会,单位不赞成的干部不上会,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干部不上会,避免干部提拔少数人说了算,多数群众不满意。

  用自律性强的干部,树清廉之风。清廉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自律是清廉的第一道防线。许多铸成大错的干部,就是心存侥幸、放松要求,从占小便宜、做小动作、贪小利益开始,逐步陷入不可自拔的深渊。要强化内部监督,发挥组织监督,坚持组织部门与执法执纪部门工作联系制度,及时通报情况,掌握信息,引导干部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促使干部严格自律、自重、自省、自警,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7:39 来源: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