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牢“三关”严修身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霍志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排在首位。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同样把“严以修身”放在了首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既充分体现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性,又提出了严以修身的明确要求。作为政法干部该如何做到严以修身?我觉得主要是把牢“三关”。

一要把牢理想信念关。理想信念是人的“总开关”,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曾听一位学者在一次会议上讲,“政法工作就是要先讲政治,后讲法律”。这句话的表述虽然比较直接,但是却点中了要害。政法机关承担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重要任务,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邹碧华投身司法事业26年,去年12月份,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让整个法院系统、法律界为之悲痛、惋惜。中宣部追授其“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什么支撑他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无怨无悔地服务人民群众?是什么支撑他在生命的最后日子,仍然奋战在司法改革实践第一线?就是因为他始终胸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普通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二要把牢政治立场关。坚定的政治立场就是一个人的“定海神针”,政法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就要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不动摇,始终坚持把工作岗位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始终牢记“自己也是群众”的立场定位,不追求特权、不滥用权力;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政法工作的最高标准,努力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突出“严”,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诈骗等专项斗争,认真对待社会矛盾和问题,制定严格的促进平安、维护稳定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另一方面要突出“实”,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矛盾,不能理想化地要求矛盾减少,案件下降,既要确保当前稳定,又要看到影响稳定的深层次原因,以实现可持续的平安、和谐、稳定。

三要把牢情操情趣关。从现实情况看,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这就告诫我们要切实把牢情操情趣关,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当前,我县正处在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节骨眼上,正处在“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点上,迫切需要全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要求,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加强学习以德修身,始终保持一个小学生的心态,保持强烈的求知欲,坚持向书本学、结合工作实际持之以恒地学,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工作本领。要具备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和政法干警有关铁规禁令要求,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人没人一个样。要谨慎交友,把握好交友尺度,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努力营造有利于客观公正开展工作的人际环境,切实为平乡全面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7:48 来源: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政法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