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夯实立身为政之基

重庆市潼南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张国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运筹帷幄,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反腐倡廉建设为保障,为全面从严治党规划了路线图,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举措,党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普遍赞誉。

  去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即“三严三实”要求。此后他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可以说这也是衡量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标尺。近日中央决定在全国副处级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义深远,针对性很强。它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是继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后的又一次重大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疑会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起到成果巩固和常态化推进的作用。

  切实把握“三严实”基本内涵,深刻领会其内在要求。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即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总之,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时代阐述,丰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境界高远,是习总书记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谆谆告诫,发出的政治号令,是我们改作风正风气的准绳和镜鉴。我们应把“三严三实”作为政治原则来坚守,作为行为准则来遵循,作为人生信条来笃行。

  着力增加贯彻“三严三实”的自觉性,身体力行“三严三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既是党员干部人生格言、政治箴言,又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官的战略运筹,政治安排,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其精髓真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一是要从革除领导干部队伍中沉疴积弊的深沉忧患中强化政治自党;二是要从聚合强区发展战略考量中强化使命自觉;三是要从铁下心来正风肃纪坚定意志中强化纪律自觉;四是要从重焕领导干部威信的真切嘱托中强化责任自觉。

  对照要求自觉反思“三严三实”思想行为偏差。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信仰信念滑坡,党性原则弱化,价值追求偏移,权力观变异,工作轻浮不落实等一系列问题,切实纠正个别部门凭个人好恶,关系背景,感情亲疏评价干部的不良现象。

  用心用力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要强化“严”的意识和“实”的自觉,对党员干部来讲,修身先修心,正人先正己,只有这样,做人才有底气,做官才有威信。“三严三实”要求,正是体现了对党员干部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正统一。强化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根本是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总书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把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结合起来,系统领会思想体系,深刻理群精髓要义,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与读经典,学哲学结合起来,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核心是要锤炼党性,自觉锤炼对党唯一的、彻底的、不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切实把爱党、忧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言行的方方面面。牢固树立起立党为公的党性原则,修养大公无私的精神境界,公而忘私的高尚品质,公私分明的品行操守。二要坚持“严”的作风,落实“三严三实”,一方面要突出“严”字当头。对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敢于较真,一严到底,使每个党员干部处在组织、群众、公众媒体的监督下,使之不敢懈怠和乱作为。另一方面,要强化“实”处入手。我们必须树立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敢说老实话,多办老实事,争当老实人。脚踏实地,善做善成,多干一些利长远、打基础,惠民生、求实效的事,用实干精神和实际行动影响人带动人,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和作风的新转变更加取信于民。三要树立“严”的标杆和“实”的表率,领导带头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只有我们真诚奉行,模范践行,身体力行,才能真正使“严”和“实”在社会上蔚然成风,领导干部要在修炼人格上当标杆做表率,做知行合一的模范。四要制定出“严”的规定和“实”的举措,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自律是基础,法治规范是保证。切实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更好地靠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用机制规范权力的运行。习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不良风气不是一天形成的,其清除不可贪图一日之功,好的风气也不是一天造就的,其培育不可奢望一蹴而就。我们要深刻理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深意,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也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和弃而不舍的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多搞几次“回头看”多杀几次“回马枪”各级党组织要保持高压的整治态势,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7:51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直机关工委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