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做好官

——记大厂回族自治县优秀共产党员关松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松发(中)在群众家中走访。资料照片

  【人物名片】

  关松发,男,51岁,198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大厂回族自治县文教局、人事劳动局、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工作。现任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县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县委群众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县城乡一体化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有人说他是“工作狂”,工作35年没因私事请过一天假,接待群众咨询几万人次;

  有人说他是“活电脑”,全县几千名干部职工的信息牢记脑中,各项政策细则熟稔于心;

  有人说他是“活雷锋”,自掏腰包垫款为群众交保险,亲友办事不徇半点私情……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关松发”这个名字却在大厂百姓中间叫得响当当。

  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5月27日下午,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小厂村。天气炎热,从县城骑电动车赶来的关松发,下车时已是满头大汗。没顾上在村委会喝上一口水,关松发便走进村民何玉民家中,了解失地农民安置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您觉得咱们失地农民的保障水平合理吗?”他问。“挺好的,完全能够保障我们的基本生活。”何玉民说。

  像这样入户面对面地和百姓交谈,对关松发来说是家常便饭。下工地、进村街—老关每天的日程总排得满满的。“双腿插在泥土里,才能真正接地气。长期坐在办公室,就会离‘三严三实’的标准越来越远。”关松发说。

  素色衬衣或T恤,深色西裤—这是老关日常的打扮。农民家庭出身的他,至今本色不改,没有一丝官气,衣服商标上找不到什么名牌,最显眼的是时常别在胸前的“共产党员”红色徽章。

  参加工作以来,关松发数十年如一日,从没因私事请过一天假。1987年4月29日中午,爱人在乡卫生院生产,他只匆匆看了一眼襁褓中的女儿,便赶往县城组织一场重要活动。

  1988年,关松发调到县劳动人事局工资股工作,他把全县8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40多个国有集体企业7000多名职工的基本情况装在脑中,烂熟于心。“报出姓名,就能说出年龄、学历、任职时间、工资等基本信息”—业务精湛的关松发被称为局里的“活电脑”。

  被公认头脑聪明的关松发,其实暗地里下了不少“笨功夫”。每下发一个文件,他都要仔细研究吃透,连吃饭走路骑车时都在背政策条文。

  如今,在关松发单位的办公楼前,挂着四个牌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县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县城乡一体化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县委群众工作部”,负责人都是他。

  工作千头万绪,他却从不搞“花架子”。2011年3月,县里责成关松发牵头组建群众工作部。有个别地方在信访局增加个牌子就了事,但他却创造性地建立起“大群工”格局,整合征地办、农工部、行政审批中心、信访服务中心等职能,创造性地让几项工作互动互促,将群众工作做实。

  2007年底,困扰不少地区的失地农民补偿问题引起关松发的高度关注。如何统筹发展和群众利益之间的关系,把好事谋到百姓的心坎上?他拉上县委办和政府办、国土、劳动保障、农工等相关部门同志,利用晚上时间讨论研究,起草全县失地农民保障政策,经常一忙就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两个月没回家睡过觉。

  2008年,由关松发主持起草的《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出台。目前,全县符合失地参保条件的农民全被纳入安置保障体系,累计发放养老金和生活补贴1.5亿元。

  把群众的需求当作行动目标

  关松发离老百姓很近。晚上和爱人遛弯儿,经常碰见不相识的群众现场咨询或提建议,有时候一唠起来就是半个多小时。

  “以百姓之心为心,涉及到老百姓的事,能解决的绝不过夜!”这是关松发坚持多年的准则。多年来,尤其担任领导职务以来,他从无上下班的概念,群众无论何时有事找他,不用登记预约,推门就进。

  1994年工资制度改革时,关松发每天要处理的公文堆积如山。一天晚上10点多,关松发刚刚加完班从单位回到家,电话铃急促地响起,一位退休同志质疑自己的工资等级。二话不说,关松发又骑车返回单位,查阅了12卷档案,终于弄清原委。此时他抬头一看,已是第二天凌晨两点。

  “公仆,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关松发常说。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工资制度改革中,大厂没因工资问题引发一起信访。

  在关松发经常步行上下班的路上,总会看到他和陌生人倾心交谈的情景。缝鞋的、修车的、扫大街的……都乐意跟他说心里话。

  胸中有个民情“数据库”,关松发在本职工作中便有的放矢,主导研究起草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创新政策——《农村养老保险办法》、《国有集体企业无资产破产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办法》、《征地补偿和失地农民安置保障实施办法》……使大厂的民生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以群众看得见的实效赢得民心。

  “群众的需求就是行动目标。做官不为民担当,还不如不做!”关松发常说。

  “我是城镇户口,一直没有连续性正式工作,这种情况能办理养老保险吗?”几年前,大厂霍各庄村回族群众李凤宇询问关松发。得知当时没有相关政策不能办理,李凤宇便不再惦记此事,可关松发却记在心里。

  “2010年的一天,他加完班就直奔我家,告诉我国家制定出台了相关政策,像我这种情况补缴3万多元的保险,就可以领到退休金。由于手头不富裕,我心里干着急,脸上却装作满不在乎,连连推辞。”李凤宇说。

  看透他心事的关松发先是认真给他讲政策,并热心询问他的难处。得知他想参保但近期又凑不出这笔钱,并不富裕的关松发当场答应借两万元应急。“第二天,当我接过他用报纸包裹整齐的两万元钱时,眼泪夺眶而出,激动地连声道谢。”如今,顺利参保的李凤宇老人已经领到退休金,晚年生活幸福无忧。

  由关松发主持开办的大厂为人民服务网,4年来,受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15000多件,答复率100%。据统计,在省长信箱和市长热线所接到的群众反映问题中,大厂是廊坊各县(市、区)中占比最小的,因为不少问题都通过大厂为人民服务网解决了。

  清正廉洁一心只为民

  上世纪90年代,干部“下海”的大潮涌动全国。1999年,时任县人事局副局长的关松发由于管理才能出众,被一家民营大企业老板看中,三番五次请他出任下属公司的总经理,待遇至少是他工资的十倍。

  对于高薪聘请,关松发并非完全不为所动,但思量再三还是拒绝了。“我的理想并不止于自己挣点钱享清福,党培养我多年,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千家万户谋利益!”他说。

  县里医疗保险改革启动之初,有些药店经营者便开始托关系、找门路,想办法争取挂上定点的牌子。主管这项工作的关松发明确跟局里同志提出要求,要按照上级相关政策严格执行、严格审查,决不能徇私舞弊,在劳动部门工作的同志更要严以律己,不能借机开药店,确保定点药店挂牌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当时,大厂只确定一家公立药房作为定点,私营药房一律不进入此列,避免有人以权谋私。

  2000年,关松发的父亲住院,临床用药有些不在报销范围内,他的下属好心为其批准了报销手续。后来得知这一情况,关松发立刻拿出自己的工资,将父亲多报的1500元医药费全数退还:“作为主管领导,我不能开这个口子!”

  在推进新民居改造的工作中,不少开发商找到关松发,想“表示表示”,从中多获利。关松发立刻召开班子会,明令所有干部拒绝开发商提出的“请吃请玩”等利诱,一盒月饼也不能收。

  “吃了开发商的,就不能保证百姓利益不受损。用权必须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权谋私。”关松发说。为充分保障百姓利益,关松发深入村街调研几十次,反复测算补偿方案,光计算器就按坏了两三个。目前,全县四个新民居小区一期搬迁入住,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关松发用权从不任性,但也坚决不当“太平官”、“老好人”。在他那里,县领导的工资该扣要扣,最要好的朋友调资不符合政策也照样驳回。

  35年来,关松发夜晚加班近6000次,法定假日加班2000多天,从没拿过加班费;由于身兼数职,他一人的工作量相当于普通干部的三四倍,却未向组织伸手要过任何待遇。

  “只有以身作则,才能挺直腰杆,赢得群众的信任。”关松发常说。全县千名群众无记名投票选举“十佳人民公仆”,关松发以最高票数当选。

  今年5月26日,大厂举办“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关松发被授予“2014年度身边好人‘特别奖’”。5月29日,大厂县委隆重举办“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座无虚席的会场爆发了无数次热烈的掌声,感人的故事令在场听众一次次流下泪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11:4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