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议“三严三实”

重庆市潼南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张国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运筹帷幄,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反腐倡廉建设为保障,为全面从严治党规划了路线图,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举措,党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普遍赞誉。

  去年3月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同时进一步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可以说这也是衡量领导干部为官做事的标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梦想,也是历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追求的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目标的实现必将为最终实现崇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因素,小平同志也讲过,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因此全面从严治党顺应了时代要求,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要求顺应了人民期盼。

  新时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思考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和“谋事、创业、做人”的问题。我们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推动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把梦想变成现实,圆梦成真,靠的是13亿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斗。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主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但要把人民群众有效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为之奋斗,靠的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会事业的领导核心。“三实”是一个自然人,普通公民都应做到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当然应该做到,而且应该率先示范做到,做得更好。“三严”是对领导干部特有的要求。这是与领导干部自身所履行的领导职责和承担的繁重工作任务相对应的。如果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后,他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掌握一定的行政资源,倘若做不到严加修身,严谨用权,严于律己。工作上就会出差错。人生上就会有偏差,甚至走向人民的对立面,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

  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既是做人的准则,又是为官做事的基本要求,若一个人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创业,他给社会创造的物质财富就多,贡献就大,事业上就有成就,也就会赢得百姓的更多赞誉和认可,人生价值就会得以体现。党员干部是在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下一天一天走上领导岗位的,党组织赋予了他一定的领导职责,为他搭建了更高服务人民的平台,领导干部就应充分珍惜利用这个平台,注重党性修养,人生修养,从严要求自己,提升自己,锤炼自己,严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倍加珍惜服务人民的大好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自己工作岗位上,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见实效的实事。力求人生有建树,工作有成效,事业有贡献,晚年退休后,人民就会记住他,人生就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4日 13:31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直机关工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