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彭清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思想建党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做好中央规定的四个“关键动作”,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责任,搞好统筹兼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为推动广西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三严三实”是对党的优良作风的忠实传承。“严”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独特优势、优良传统,充分体现党对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一贯以来的高标准严要求;“实”高度凝结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和执政理念,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

  “三严三实”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它从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入,既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为落实“四个全面”提供强大支撑和有力保障。

  “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它将做人为官干事作为一个整体,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进行系统阐发,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今后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持续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提供了重要契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始终保持抓紧抓常的韧劲、抓长抓细的耐心,以专题教育的高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新使命新定位凝聚强大正能量。

  我区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

  在为官不正方面,主要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性修养缺失,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我区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这是加强党性教育的一个很好条件,但有些干部不看革命旧址,只进庙宇教堂,不听党的教育,只信“大师”指点,热衷于烧香、拜佛、看“风水”。区直某单位一个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干部,出差必进庙,进庙必烧香,而且在家里设香坛、摆“佛龛”,凡事都要求神问卦。还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无精打采,以权谋私见缝插针。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哪里还有党的观念、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还有的干部对组织不老实,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甚至涂改档案造假骗官。

  在为官不廉方面,主要是目无法纪,胆大妄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的人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大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贪污受贿。在党的十八大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有的人仍不收敛、不收手,一边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边收人钱财。我区一位县委书记到2015年春节前还在大肆受贿。在这种反腐高压态势下,还敢铤而走险,其贪欲达到何种程度!有的国有企业负责人利用权力大搞关联交易,通过各种方式向他人输送利益,从中分肥,给国有企业造成巨额利润损失,“富了和尚穷了庙”。还有的以权代法,徇私枉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既然违反了党纪国法,不管到了哪里,都要受到追究。

  在为官不为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安于现状,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负责任。近年来,我区发展面临着多重机遇,但一些干部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思想不解放,改革不敢为,开放不主动,工作不出力,嘴上喊“风生水起”,实际上涛声依旧。没有项目争项目,争到项目不落地。上面检查,不是这困难,就是那借口。扶贫攻坚不敢啃“硬骨头”,脱贫指标和扶贫措施停留在文件上,落不到村、落不到户。在信访维稳上,片面强调新官不理旧事,一些信访积案多年得不到化解,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在环保方面,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有规划、无行动,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导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在环保工作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对子孙后代不负责!

  在为官不实方面,主要是工作漂浮,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胡乱作为。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甚至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只顾眼前政绩,不顾遗害子孙。有的人喜欢唱高调、喊口号,天天出“思路”,天天“变戏法”,不是一张蓝图干到底,而是一任领导一个样。有的越穷越讲面子,越穷越拼排场,甚至动用专项资金、扶贫资金装门面、搞形象。有的玩风盛、酒兴浓,心思不在工作上,热衷于出影集、办展览,花的都是蹭来的钱。有的为应付上级,报虚假数字,做表面文章,“纸糊菩萨”,一捅就破。有的地方搞招商引资,动不动就宣称几十亿、几百亿,只签约不落地,搞假大空。有的大事抓不住、小事不愿抓,不是说干就干,而是说完就完,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成效甚微。

  上面讲到的“四不”表现,不是问题的全部,但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四不”问题不解决,干部队伍“三严三实”的作风就立不起来,就会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群众感情,恶化政治生态,贻误广西改革发展大业。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一)要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领导干部讲的修身,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和行为方式。革命英烈、先进人物,之所以能够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一不是靠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支撑和激励。理想信念的坚定有赖于理论上的清醒。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纷繁复杂的严峻考验中铸牢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立稳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二)要讲规矩、守底线

  讲规矩,就要坚守政治“底线”。始终铭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严格遵守党的规矩,特别是党的政治规矩,坚决反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在思想上树起防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讲规矩,就要心存敬畏,不越法纪“红线”。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事实证明,那些法治观念淡薄、不把法律当回事、恣意违法滥权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会走向反面,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讲规矩,就要把握生活“界线”。慎重把握好“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谨防心术不正的人拉关系、套近乎,设局利用。还要认真吸取“家族式腐败”的深刻教训,管好家属子女,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牟取非法利益。

  (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我们干事创业,就是要立足长远打基础,克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搞好一个地方的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实践证明,不切实际的盲目冒进,不遵从科学的急于求成,其结果往往欲速则不达,还会劳民伤财。“功成不必在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有宽广胸怀和长远眼光,要有一种“接力棒”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打基础利长远是最值得称道的政绩”、“群众满意是最值得自豪的政绩”、“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最值得肯定的政绩”的理念,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可持续、更利长远。

  (四)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当前,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不断破解改革中的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攻克扶贫中的堡垒。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必须坚决克服“为官不为”的倾向。中央强化纪律约束,规范干部行为,不能因此成为无所作为的借口。在专题教育中,对那些为官不为的现象要进行专项整治,对那些工作漂浮、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引导和鼓励各级干部多干事、有作为。

  (五)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的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做人不实,做事就不会实。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以“实”贯之,才能行之久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组织忠心耿耿、毫无保留,对同志以诚相待、肝胆相照,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始终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做老实人而不要当“老好人”,对一些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该抓的决不手软,该管的决不回避,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做人要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党性修养;对组织来说,则是一种正确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视、重用那些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卓有政绩的老实人,为老实人撑腰。只有这样,才能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六)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到过钉钉子精神,就是要激励全党同志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务求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十八大以来,中央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整治“四风”,就是钉钉子精神的典范。看准了、决定了的事,就要用这种精神去抓。我们在全区部署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立志通过8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全区乡村面貌发生明显的、全面的、稳定的、不可逆的根本改变。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真正扑下身子去抓,确保不松劲、不反弹。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才能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08:32 来源:党建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