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精神激励谋事创业的干劲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林左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在兰考工作仅470多天,虽然说在物质遗产上,还没有来得及彻底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但在精神遗产上,在全国人民心中树起了好公仆的丰碑,影响和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灯塔,指引我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然前行。

  焦裕禄的精神为什么能够催人奋进,他的事迹为什么能够催人泪下,这种激励能量的源泉在哪里?我想就在于焦裕禄同志对人民、对事业那种发自内心的、深沉的感情,正是这种感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教育了我们。

  对待人民,焦裕禄同志有一腔热情。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心里时刻装着人民,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对比当下,同样是河南,同样是父母官,郑州市一位局长面对记者的采访竟然高声质问:你究竟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听来让人震惊,这虽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一些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却是不争的事实。人民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水能覆舟亦能载舟。纵观历史,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再强大的王朝面对此起彼伏的农民起义也会顷刻间土崩瓦解、树倒猢狲散。国民党几百万装备精良的队伍,终被小米加步枪的人民子弟兵打得退守台湾,偏安一隅。古代皇帝常自称寡人,意思是寡德之人,表示自己无德无能,有负臣民重托。封建帝王尚且对人民有如此敬畏,更何况有着共产主义觉悟的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党性和修养。焦裕禄精神教育我们,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心系人民、心向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对待事业,焦裕禄同志有一腔激情。他说,党把这个县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度过的。大风天,他顶着风沙查看灾情,下雨天,他淌着泥水疏通涝情。同样在兰考任职,别的干部待个三年五年,面对“三害”仍然束手无策,他工作一年多,就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发现了种泡桐防风治沙的办法。这些成绩的取得,靠得就是对工作的一腔激情,为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焦裕禄精神教育我们,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对事业高度负责,以一腔热血拼搏奋进。

  对待困难,焦裕禄同志有一腔豪情。对于组织派他到兰考工作,他没有退缩,他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他说,“宁愿拼上一条老命,也要改变兰考面貌”“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在焦裕禄看来,困难再大,与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和重托相比都不值一提,大不了就拼上一条命。千古艰难唯一死,死都不惧还有何难!攻坚克难要靠态度和方法,其中关键是态度。只有主观上有克服困难的想法,才会有探寻办法的动力。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困难压垮的,而是被自己吓倒的。刚看到困难的影儿,思想上就举了白旗,缴械投降,遑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焦裕禄精神教育我们,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勇于迎难而上,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以战天斗地的革命豪情破坚摧刚。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把焦裕禄精神转化为谋事创业的驱动力。当前,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三期叠加”,集团公司经营生产存在的一些顽疾长期难以根除,要攻坚克难谋求发展,必须激发斗志,打一场硬仗。今年是集团公司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关键年,对照6年前我们整合时定下的发展战略,一些任务还没有完成。经过认真分析,我们认为战略目标没有错,关键是落实出了偏差,在执行时放松了后墙不倒的硬性要求,缺乏焦裕禄那样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应该说,与谋发展的要求比,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儿还不够足、干劲也不够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愿作为的情形。做企业,市场瞬息万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励精图治尚且难保基业长青,哪里还容你歇歇脚、喝喝茶。焦裕禄同志何曾有过歇一歇再干的时候?战在于治气,气可鼓不可泄,既做航空人就知责任重,共产党员的责任要求我们谋事创业,航空报国的神圣使命要求我们谋事创业,弱肉强食的市场规则更在逼迫我们谋事创业。

  集团公司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重要举措。以专题教育改变党员干部的作风,提振大家的精气神儿,焕发大家的斗志,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弊。作为党组书记,我会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领导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推进工作中、落实到加快发展上,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新机遇、闯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09:11 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