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精神与“三严三实”要求一脉相承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谭瑞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给予如此高的评价?为什么焦裕禄精神具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这绝不是因为他说了多少漂亮话,而是因为他面对困难、矛盾、问题时,不退缩、不逃避、不屈服,敢干、会干、能干,给兰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曾专题学习过焦裕禄精神,看了焦裕禄的电影和电视剧。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又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对照学习和检查。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思考,进一步感受到焦裕禄精神深刻的时代内涵和巨大的现实价值,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到“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再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严”与“实”成为焦裕禄同志为人为官的底色,在内涵和实质上与今天我们所倡导的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精神是完全一致的。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最主要的就是“实干”两个字。当年,焦裕禄同志为了治理风沙,靠自行车和两条腿跑遍全县,把所有风口、沙丘都编上号,掌握了最直接、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的活教材。焦裕禄同志的朴实无华和踏实干事,是求真务实作风的最好体现,为各级党员干部树起了想干事和能干事的“标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评价的那样,“焦裕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得到大力整治,吃吃喝喝的少了,会议文件少了,“三公”经费也大幅下降了,但这只是一个“治病”的过程,止住了“出血点”,消除了“病症”,“病根”的问题尚未解决。中央之所以紧接着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治好了病的基础上,让大家再补补钙,把身体更加强健起来,进一步把事业和工作干好。从平时的接触和日常的观察能明显感觉到,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缺乏进取精神,不愿意当“斗士”,更愿意当“绅士”,满足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太平官”,离企业所倡导的职业经理人精神和工匠精神相差较远;有的耍滑头,干事儿挑肥拣瘦,看见好事就“抢篮球”,一见难事就“踢皮球”;有的心里没事儿、眼里没活儿,存在“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现象。占着位子不干事、戴着“帽子”不管事,这实质上就是一种变相的腐败,对应“四大危险”来讲就是消极腐败,其对一个组织或一个团队的侵蚀,丝毫不亚于贪污腐化等显性腐败。而焦裕禄同志的选择是不为做官、就为干事,不等、不靠、不推、不拖,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干好企业的事,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敢当的勇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奋勇争先。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到今天,已经站上了历史的高点,型号任务经历了“井喷式”发展,但是要保证不断从一个高点走向另一个高点,而不是峰谷交替,甚至走下坡路,就必须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改革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拼搏,对标世界航空工业标杆企业,我们已经有了从望其项背到并驾齐驱、甚至超越的可能。这样的态势来之不易,绝不能自我陶醉、轻言放弃。历史的教训和现在的态势都告诫我们,一直跑都不一定跟得住,如果还想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那肯定就会一直处于追赶状态,甚至再回到看不到人家影儿的境地。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肩负航空报国使命的航空人,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严格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将焦裕禄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发扬下去。俗话讲,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要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拿出焦裕禄同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魄力和拼劲,按照既定的战略和目标,集中精力干事创业,自我加压追求卓越,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我们该干的事干好,真正做到不辱使命、大展宏图。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09:12 来源: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