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水利部严字当头实处发力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部围绕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主线,贯彻从严要求,注重常态长效,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一是贯彻中央精神,从严从实谋划部署。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有关精神,讨论审议党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专题教育工作。陈雷同志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优良作风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为题,带头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为专题教育启动开局。部党组先后制定印发了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部领导讲专题党课工作方案、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对开展专题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对抓好关键动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组织实施。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对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和现实考验,明确各级党组织是抓好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水利部专题教育在部党组领导下进行,由直属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并成立了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抓好综合协调、信息宣传、联络保障等工作。部领导发挥示范标杆作用,细化关键动作,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有效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目前,所有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都带头讲了专题党课。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实解决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陈雷同志在专题党课中逐一点出了党员干部、水利工作中存在的6个方面20种“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指出了严重危害,剖析了问题根源,提出了实践要求。查摆问题重点抓好“六查六看”:一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提升修养、坚定信念;二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三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慎独慎微、为政清廉;四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实事求是、尊重规律;五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六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等方面建制度立规矩。

  四是结合水利实际,从严从实狠抓成效。统筹务虚与务实,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在深化学习教育方面,为党员干部购发了必读书目,把专题纪录片《谷文昌》、以水利典型蒋志刚为原型的电影《爱在青山绿水间》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加强督促指导方面,制作了《水利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问答》,以问答形式从26个方面对开展专题教育进行答疑指导,对各单位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专题教育同步展开、同步推进。在搞好宣传引导方面,充分运用报纸、网站、简报等媒体资源,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书记谈”“‘三严三实’大家谈”主题活动,征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典型案例,展示专题教育成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11:06 来源:水利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