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 武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财政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工具。财政干部必须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自己的根本行动指南,始终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一、严守党性原则,确保立场坚定。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全厅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时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狠抓理论学习,始终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切实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规定篇目的学习研究,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必读文献,确保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切实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以及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要注重模范带动,以吴波、沈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弘扬财政系统对党忠诚、心系家国、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使立党为公、清正廉洁的品德成为财政部门的机关伦理,成为财政人的共同价值追求。

  二、深化“六权治本”,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依法确定权力,全面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根据财政业务范围和特点,对预算拨款、财政资金审批(支付)、非税收入收缴、国有资产管理等职权进行认真梳理,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科学配置权力,按照分级授权、分岗设权、分事行权的原则,完善内控制度,以“工作中可能出现决策风险的环节”为点,以“业务流程”为线,以“履行职能职责”为面,将财政各项管理职权全部规范到各个流程的“笼子”之中。要以制度约束权力,进一步建立完善财政重要决策调查研究、重要事项集体决策、重大决策跟踪反馈等管理制度,在涉及财政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安排、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严格按财政法律法规和财会制度执行,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阳光行使权力,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绘制权利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控制图,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事项,公开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合力监督权力,对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委托评审,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价资金使用、项目运行等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推进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延伸,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政监督体系。要严惩滥用权力,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强化财经纪律的刚性和约束力,严禁在财政审批、管理、监督环节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整治财政管理乱象,对违纪违法行为严惩不贷。

  三、严肃政治纪律,确保干净正派。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山西从严治党“先走一步”的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全局意识,切实把领导干部挺在前面,“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把党支部挺在前面,加强党组对党支部的领导,加强支部班子的自身建设,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教育挺在前面,引导党员干部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健康账、亲情账,切实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慎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眼根治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绝不允许违反制度搞特殊化、绝不当特殊公民。加强自我管控,不断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常怀感恩之心,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对名利地位知足;常怀敬畏之心,时刻以行为规范约束自己。管好生活圈、净化社交圈,坚决反对讲面子不讲实际、讲感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党性,切实做到理财不爱钱、服务不谋私。

  四、着眼长远发展,谋实事出实招。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受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加深、发展动力转换等方面影响,山西财政收入转为中低速增长,有些市县可能出现停滞甚至是负增长。财政收入少了,财政支出继续刚性增长。面对经济新常态赋予财政事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我们必须改变过去“等别人来找、等领导指示、等其他部门牵头”的被动工作方式,牢固树立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科学分析新常态下财经领域的趋势性变化,找准财政政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加强对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通过主动发声、主动施力、主动引导,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有力保障。应该说,近两年我们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些工作、有些举措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也是人民群众欢迎和乐于接受的,比如前年提出支持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的100亿元筹资方案、投入50亿元支持5年新建100座小水库;去年运作国库资金200亿元、投入5亿元支持助保贷等引导金融资源配置、投入6亿元进行金融创新改革,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投入24亿元设立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一次性提出投入105亿元的财政支持方案,支持煤炭运销体制改革、交通管理体制改革、铁路建设等重大举措都是财政主动分忧、主动作为的结果。但是还远远不够,还要继续下大力气解决制约财政发展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问题,要在规划支出安排上制定新思路新对策。充分考虑财政支出增易减难的刚性,规划好近几年的财力安排,防止追求短期效应而影响财政长期健康发展。要在吸引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经济发展上加强探索实践。找准经济建设需求与社会资本投资需求的契合点,通过PPP、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要在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控上做好预警分析。我省地方政府性债务今后几年都是偿债高峰,财政作为最后一道防线,要把应对措施和方案考虑周全,形成应对风险的快速决策和反应机制。

  五、树立全局思维,强化责任担当,深化财税改革。当前,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为抓手,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要弘扬敢闯敢干的精神,主动出手,为山西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六大发展”闯出一条新路来。实事求是是创业要实的固有内涵,也是贯穿财税改革始终的基本原则。在中央大的政策范围内将改革要求与山西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改革的红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央在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改革中的节奏调整传递出清晰的信号,改革不是“一刀切”、不是“画地为牢”,改革措施必须契合发展实际。我们必须从鲜活的山西发展现实中查找出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寻找与中央改革布局的契合点、着力点,主动向中央争取政策支持,力争使改革效益最大化。统筹协调是财税改革的成功之道。财税改革不仅仅是自我革新、自我革命,同时要为其他部门改革提供思路、提供指导。我们必须树立全局思维,做好综合布局,谋划进退取舍,要立足花钱买机制,从协调推进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对于财政部门内部改革也是一样,要有一盘棋思想,不能单打独斗,不能孤军奋进,要综合施力,要步调一致,真正发挥好财税改革在总体改革中的先声和基石作用。

  六、弘扬求真务实,打造实干队伍。要加强“内功”修炼,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诚实务实作为个人处世的基本准则,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对同志诚恳实在、对工作负责扎实、对人民真情实意,不负组织重托,以实绩立身,靠人格服众。要营造求实氛围,大力开展典型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全厅党员干部向老实人学习、向老实人看齐,发挥好老党员向年轻党员的传帮带作用,以诚实坦荡、脚踏实地为荣,以虚伪油滑、空想空谈为耻,营造全厅尊重老实人、争做老实人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厅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切实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指导我厅干部队伍建设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健全考察考评机制和办法,突出品德、实绩、作风和廉政情况的考察,真正把忠诚老实、默默奉献、踏实肯干的干部选起来、用起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13:22 来源:财政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