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江西省玉山县委书记 郑晓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焦裕禄精神是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是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仅要学深学透,领会其精神实质,更要指导实践,落实到工作中。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让对党忠诚成为干事创业的首要条件。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基础,是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焦裕禄之所以能够干一行爱一行,置生死于度外,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始终对党忠诚。要忠诚党的信仰,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更好地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要忠诚党的宗旨,忠诚人民,像焦裕禄那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勤务员而不是“父母官”,以民乐为乐,以民忧为忧,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忠诚党的组织,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工作的重要决策、个人的重要事项都必须不折不扣、老老实实地向组织报告请示,做到光明磊落、行为有矩、诚实做人。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树立公仆情怀,让亲民爱民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群众对党和政府感情深不深、信任不信任,关键是看党员干部是不是关心他们、能不能为他们着想、为他们谋利益。焦裕禄之所以深受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要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要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的评价作为第一标准,在任何时候,都把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放到首位,做到心中常怀老百姓,以实际行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来体现先进性。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锤炼务实作风,让勇于担当成为实现崛起的坚实保障。焦裕禄精神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勇于担当。这是一种务实的工作作风,一种坚强不屈的意志、一种持之以恒的毅力和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面对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严峻局面,焦裕禄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投入到兰考的“三害”治理中去,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方便、易行、实用而又符合规律的治理“三害”的方法,最终在重重困难中闯出了一条生路。要始终保持一种敢作敢为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飞扬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当先,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在挑战面前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带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用铁的肩膀扛起人民赋予的重任。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必须恪守清正廉洁,让干净干事成为为官从政的毕生追求。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认清欲望的背后是陷阱,明白贪婪的尽头是毁灭,勒紧心中的“紧箍咒”。要经常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检视,对照焦裕禄精神反思自己,随时发现和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14: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