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5月30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我们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主题队日入队仪式,观看少先队员们开展活动,感到很高兴。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在这里,我首先向你们、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祝贺节日,祝大家节日快乐!

  海淀区民族小学注重树德育人,组织开展了很多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刚才,听了几位同学和老师、家长的发言,很有收获。大家都谈到要加强德育工作,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很好,我们想到一块儿了。我今天来,也想同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中华文明从远古一直延续发展到今天。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同甲骨文没有根本区别,老子[1]、孔子[2]、孟子[3]、庄子[4]等先哲归纳的一些观念也一直延续到现在。这种几千年连贯发展至今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是不多见的。

  今天,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

  我们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是中国人,就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一段,我集中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集体学习,我作了讲话,对全社会提了要求。“五四”青年节,我到北京大学去,对大学生讲了这个问题。最近,又到上海去,对领导干部讲了这个问题。今天,想对小学生讲讲这个问题。因为,任何一个思想观念,要在全社会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5]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去年“六一”时我说过,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的心灵都是敏感的,准备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自古英雄出少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

  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应该同成年人不一样,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记住要求,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让它们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由于大家还在学习阶段,社会阅历不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义不一定能理解得很深,但只要牢记在心,随着自己年龄、知识、阅历不断增长,会明白得更多、更深、更透。在成长过程中,要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想想所记住的这些要求,不断加深理解。古往今来,大凡很有作为的人,都是在少年时代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

  ——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也涌现了大批少年英雄,他们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学们可能都听说过。过去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鸡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说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今天,好儿童、好少年就更多了。你们学校也有被评为“最美少年”的。另外,各行各业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包括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大科学家、劳动模范、青年志愿者,还有那些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好人,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要把他们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这就是孔子讲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6]

  ——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7]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儿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样为社会做很多事,但可以从小做起,每天都可以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对同学们关心吗?对老师尊敬吗?在家孝敬父母吗?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吗?对好人好事有敬佩感吗?对坏人坏事有义愤感吗?这样多想一想,就会促使自己多做一做,日积月累,自己身上的好思想、好品德就会越来越多了。听说有的同学喜欢比吃穿,比有没有车接车送,比爸爸妈妈是干什么工作的,这样就比偏了。一定不能比这些。“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8]。要比就比谁更有志气、谁更勤奋学习、谁更热爱劳动、谁更爱锻炼身体、谁更有爱心。

  ——接受帮助,就是要听得进意见,受得了批评,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是在克服缺点、纠正错误的过程中进步的,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9]。少年儿童正在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帮助。不要嫌父母说得多,不要嫌老师管得严,不要嫌同学们管得宽,首先要想想说得管得对不对、是不是为自己好,对了就要听。有些事没有做好,这不要紧,只要自己意识到、愿意改就是进步。自己没有意识到,父母、老师、同学指出来了,使自己意识到、愿意改也是进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要养成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批评帮助的习惯。只要从小就沿着正确道路走,学到一点,就实践一点,努力做最好的我、在自己最好的方面,人生就会迎来一路阳光。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中培育起来,家庭、学校、少先队[10]组织和全社会都有责任。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要善于从点滴小事中教会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丑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随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让同学们都得到倾心关爱和真诚帮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一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星星火炬[11]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_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

  注 释

  [1]老子(生卒年不详),相传即老聃,姓李名耳,苦县(今河南鹿邑东)人。春秋时期思想家,道家创始人。他提出“道法自然”、“有无相生”、“无为而治”等观点,具有丰富的朴素辩证法思想。相传著有《老子》。

  [2]孔子(前551一前479),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东南)人。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创始人。他以“仁”为核心,创造性地建构了一个富于哲学智慧的思想体系。他致力于教育事业,整理《诗》、《书》等古代典籍,删修《春秋》。孔子的思想学说主要汇集在《论语》中。自汉代以后,孔子学说成为2000余年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封建统治者把孔子奉为“圣人”。

  [3]孟子(约前372—前289),名轲,字子舆,邹(今山东邹城东南)人。战国中期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他主张“天人合一”,提出人性本善的理论,将道德规范概括为仁、义、礼、智四德。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仁”和德治思想,提出“民贵君轻”。孟子捍卫儒家的思想原则,被推崇为儒家道统的传道人,称为“亚圣”。著作有《孟子》。

  [4]庄子(前369一前286),宋国蒙(今河南商丘东北)人。战国时期哲学家,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继承老子天道自然的思想,认为道是世界的最高本原。庄子哲学的目的在于达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境界。

  [5]《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撰写的一篇文章。梁启超(1873一1929),广东新会人。中国近代思想家、学者,戊戌维新运动领袖之一。

  [6]见《论语·里仁》。

  [7]见《乐府诗选·长歌行》(《乐府诗选》,人民文学出版社1954年版,第16页)。

  [8]见杜荀鹤《题弟侄书堂》。杜荀鹤(846一904),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唐代诗人。

  [9]见《三字经》。《三字经》是中国古代的蒙学课本。相传为宋代王应麟所编(一说宋末区适子所撰),经明、清陆续补充。内容侧重道德教育,三言韵语,便于记诵。

  [10]少先队,即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和领导的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1949年10月13日,团中央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8月21日,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

  [11]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由五角星加火炬组成,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10:21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