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私品自高——追记在草原扑火中英勇牺牲的内蒙古好干部吉日嘎拉(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日嘎拉牺牲后,中共锡林郭勒盟盟委、中共西乌珠穆沁旗委追授吉日嘎拉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并下发文件,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向吉日嘎拉学习。

  牧民都知道他的手机号

  今年83岁的姜爱芝,听说吉日嘎拉牺牲了,一连哭了好几天。

  她曾是高日罕镇有名的上访老人。吉日嘎拉刚来不久,她们就找上门来哭诉。了解了老人家里的实情后,吉日嘎拉很快为她争取到了“五七工”社保,并用工资为她修缮了住房。

  吉日嘎拉把手机号留给了姜爱芝老人。过了不久,姜爱芝因为儿子的事,试着给他打电话,他不仅接了电话,而且还为姜爱芝的儿子安排了打扫镇区环境卫生的工作,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

  此后,吉日嘎拉一有空就去老人家里坐坐,还经常用自己的工资给老人买些生活用品。2015年3月,吉日嘎拉离开镇里的时候,还专门来看望黄学秀老人,送来米、面、砖茶。黄学秀老人痛哭失声:“这些东西我还没用完,我再也见不到我的好儿子了。”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吉日嘎拉走到哪里,就把电话留到哪里。并作出规定,镇里干部要公布手机号,让群众随时找得着干部。

  “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

  无私品自高,有公德乃大——这是吉日嘎拉办公室墙上的几个字,也是他的座右铭。

  2008年,34岁的吉日嘎拉担任西乌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这可是个“肥差”,有项目资金的决策支配权。但吉日嘎拉从没有乱花过一分钱,没有为亲戚朋友安排过项目,从未接受过任何受益人的宴请。吉日嘎拉在日记中写道:“不贪污,不受贿,不吃私,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官。”

  宝音巴图是巴音海勒斯嘎查的牧民,在吉日嘎拉的策划组织下,他和11户牧民成立了“西乌旗圣绿饲草专业合作社”。吉日嘎拉为他们争取到14万元的农机补贴款,10万多元的草棚设施扶持款。2014年,他们饲草收入达到70多万元,走上产业致富之路。宝音巴图说:“几年里,我们多次想请他吃个饭,他都婉言谢绝。”

  高日罕镇原为国营农牧场,2005年转制建镇,历史欠账较多。吉日嘎拉在不到半年时间里,遍访全镇1348户,并把每一户的详细情况一一记录在工作日记上。在他的支持下,全镇先后建起11个牧民专业合作社,待建8个,牧民们结伴共同畜种改良,规模经营,勇闯市场。

  2011年4月22日,吉日嘎拉担任高日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的第一天,他在工作日记封面上工工整整抄下了父母在一张日历上写给他的寄语:“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锻炼人,望你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作风,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水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干部。”

  吉日嘎拉的父亲阿拉坦巴拉说:“我的孩子勤奋好学,工作认真,作风踏实。孩子走了,令人痛不欲生,但走得光荣,我为他骄傲。”(记者 高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6: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