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的守候——追记内蒙古基层好干部吉日嘎拉(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图 吉日嘎拉骑马走在草原上(2012年7月15日摄)。

  下图 吉日嘎拉(左一)和高日罕镇的干部在清理街道上的垃圾(2013年5月5日摄)。新华社发

  4月22日,在一场草原大火中,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为保护牧民生命财产安全,把生的机会留给了他人,41岁的他永远倒在了那片挚爱的草原上。

  烈火中的勇士

  4月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春寒料峭,风干物燥,疾风吹打着枯草。4月2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在“世界四大天然草原”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西乌珠穆沁草原上撕开了一道“血口”,肆虐在6.8万亩草场……

  上午8点30分,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一上班就与副局长巴图约定,下午去浩勒图高勒镇了解黄牛改良重点户的情况。中午12点刚过,急促的火警电话改变了吉日嘎拉的工作日程。顾不上吃饭的他立即召集几名扑火队员,迅速赶赴灾情最紧急的高日罕镇呼德淖尔嘎查。

  在路上,细心的吉日嘎拉想到大家都没吃饭,就从他的包里拿出4块糖,给每人发了一块。同时,他还发给每人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并不停地叮嘱大家,扑火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下午两点到达火场后,吉日嘎拉与现场临时指挥部会合,指示随行人员立即投入灭火战斗。

  下午3点左右,被浓烟和热浪熏烤了几个小时的灭火队员们都已疲惫不堪。此时意外发生了,一处已被扑灭的山头明火借着风势死灰复燃,到处跳窜的火苗很快就形成了一条几十米的火线。要命的是,不远处公路侧面是一片千亩杨树林,林下还住着70多户牧民。刹那间,情况十万火急。

  熟悉地形的吉日嘎拉立即带领队友们集中“攻坚”,他冲在前面,拿着灭火器一边打两侧的火,一边跟着火头的方向前进。下午3点40分,风力瞬间加大,风向也急速转变,眼看着几米高的巨大旋风,夹带着火苗、浓烟、草灰、尘土,向山坡上扑火的人群猛烈袭来。

  “赶快撤退!”吉日嘎拉急切地向大伙儿喊话。他突然发现,一米高的网围栏拦在眼前。说时迟、那时快,大火马上烧身,他和战友包曙光默契地一起压住了网子。他命令包曙光:“我压着,你先撤!我打火经验比你丰富。”

  下午6点,大火终于扑灭了。然而,几名队友却被烧得遍体鳞伤,队伍里不见了吉日嘎拉的身影,手机也无法接通。在网围栏不远处,人们发现了一具遗体,旁边散落着一个灭火器、一双黄胶鞋、一部手机。

  草原上刚才还是沙尘大风天,转瞬间下起了忧伤的细雨。吉日嘎拉在这场大火中牺牲了,永远倒在了那片他挚爱的草原上。

  专心干事的好干部

  吉日嘎拉曾任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高日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他与高日罕有着太多的渊源和故事。

  高日罕镇原为国营农牧场,2005年由部队转制建镇,历史欠账较多,人员构成复杂,经济发展滞后。吉日嘎拉在不到半年时间里,遍访全镇1348户,并把每一户的详细情况一一记录在厚达70页的工作日记上。对重点户,他还用彩笔进行了标注。

  当时,镇上有近千户居民和牧户仍然住在挡不了雨、堵不住风、顶不住雪的低矮土坯房里。吉日嘎拉就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入手,立项目、跑资金,陆续为937户人家完成了危房改造,建设标准化棚圈62处,打下机井129眼。

  高日罕镇面积有1473平方公里,公路建设一直滞后,牧民出栏牲畜、调运饲草、购买生活用品极为不便。工作中,吉日嘎拉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改善牧区的道路交通上。吉日嘎拉任职的4年里,高日罕累计新修砂石路、改建水泥路等总里程110多公里,修建过河漫水桥4座,投资额超过3000万元。

  草原深处的无电牧户是吉日嘎拉心头的一份牵挂。他三天两头去找旗电力建设公司经理陆金章,争取到了风光互补项目,让690户牧民用上了电。就在调任旗农牧业局的第二天,他还找到陆金章,嘱咐将2015年50户牧民通网电的事情抓紧开工落实。

  陆金章很不解,“你都调走了,这事就不要管了。”吉日嘎拉却说,“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我们承诺的事情就得兑现啊!”陆金章被他的一席话深深地感动了。

  4年中,高日罕镇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美丽与发展双赢,全镇牧民人均收入增长了近一倍,从2011年的9485元增长至2014年的17486元。

  旗农牧业局办公室主任苏米亚接触新来的局长只有26天,却给他留下了认真严谨的深刻印象:这些天陪他下乡7次,回来就直奔办公室,仔细整理一天的笔记,安排布置第二天要办的事宜。

  吉日嘎拉在新岗位的短短数日,已写下整整29页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牺牲的前一天,工作日记上写下了近期待办事项10条:邀请农业大学专家对两户牧民的牲畜特殊病例进行研究、项目招投标、舍饲养殖、标准化棚圈建设……

  乌珠穆沁草原低头,高日罕河呜咽。吉日嘎拉牺牲的消息和他的英雄事迹很快就传遍了锡林郭勒大草原,人们无不为他的崇高精神动容。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6:5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