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财政部各单位有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财政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部内各单位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严的标准抓落实,以实的措施促实效,有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狠抓学习,迅速动员部署。5月14日财政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后,各单位迅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工作任务。办公厅、国库司、社会保障司、巡视办、驻部监察局分别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明确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山西专员办、宁波专员办、广西专员办、云南专员办、陕西专员办、甘肃专员办、中国财经报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中华会计函校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楼继伟同志讲党课精神,积极部署专题教育工作。辽宁专员办、中国财税博物馆汇编学习材料,购发学习书籍,帮助党员干部重点学、深入学。浙江专员办各党支部开展“学‘三严三实’、树家国情怀”主题研讨,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楼继伟同志讲话精神。湖南专员办开展以学习吴波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唱一首歌、讲一个故事、看一个短片、谈一番感悟、赠一本好书”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坚定理想信念。

  示范带动,认真讲好党课。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为专题教育开好局,为下级“打好样”。税政司、资产管理司、内蒙古专员办、河南专员办、新疆专员办、信息网络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组织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充分阐述其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和丰富内涵。关税司党支部书记提出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规、心中有戒。监督检查局党支部书记提出要把握好无限与有限、宏观与微观、做人与做事、个人努力与组织培养的关系,从规律、法律、纪律、他律、自律等5个方面加强个人修养。北京专员办党组书记强化问题导向,联系本单位实际梳理出“不严不实”6个方面共计30条具体表现。重庆专员办党组书记提出以务实的态度、精神、韧劲、意志、视野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四川专员办党组书记提出要增强“净化、干事”的能力。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北京分部党支部书记提出要做到创业不畏艰险,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国际财经智库建设。

  突出主题,强化措施抓手。各单位围绕“三严三实”主题,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花力气,抓好协调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预算司提出“三结合、三推进”,即守纪律讲规矩与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相结合,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规范行权用权与加强内控相结合,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求真务实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国防司、行政政法司、经济建设司、机关党委、厦门专员办、深圳专员办、青海专员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根据部专题教育方案要求,细化本单位方案,确定各关键动作的时间节点。国际经济关系司、人事教育司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纪录片《永远的丰碑——记共和国财政部老部长吴波》,对照先进典型开展学习。会计司把握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两条主线,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文资办设立专门邮箱,收集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离退休干部局把专题教育融入“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中。河北专员办、上海专员办、青岛专员办、海南专员办、预算评审中心利用橱窗展板、专刊专报、板报墙报、门户网站和局域网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江苏专员办开展基层预算单位盘活闲置资产专题调研,确保“参在关键、谋在实处”。江西专员办从严从紧将专题教育和中心组学习、机关文化建设、专员办工作转型紧密集合。湖北专员办结合单位实际筹划征求意见工作,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贵州专员办依托贵阳孔学堂、道德讲堂抓好官德教育,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活动。宁夏专员办加强对各党支部督查工作力度,从严督导专题教育认真开展。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提出把专题教育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开展,放到出版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和深化文化出版体制改革任务中推进。

  建章立制,着眼常态长效。各单位注重在专题教育中建制度、立规矩,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综合司制定办事规则,从领导职责、议事决策、作风纪律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条法司提出对专题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要逐个研究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限期整改落实。农业司制定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实施方案,健全基层调研、干部基层联系点等六项具体制度。会计资格评价中心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在实处,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督办办法、考勤制度,研究制定岗位责任考核评议细则。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将“三严三实”标准与干部选拔任用、内部控制制度等相结合,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积极营造“严”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1:0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