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五次学习会强调:以严实作风统领厉行法治各项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2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5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宪法意识,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受中宣部副部长,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蔡赴朝委托,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主持集体学习并代表党组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全行业要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以严实作风把法治精神贯穿到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舆论宣传、加强管理、队伍建设的实践中。

  总局领导田进、李秋芳、孙寿山、吴尚之、王庚年等出席学习会。

  学习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二局局长万其刚受邀就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专题讲解。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部门既肩负着管好方向和导向、管好作品和市场,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重任,又必须管理好自己的人和事,转变思维方式,提高工作法治化程度和依法行政水平。

  为确保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法治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会议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优势,深入持久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创新载体、阵地和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审慎地做好重大涉法宣传报道工作。三是继续完善内容和产品、主体和市场的制度建设。健全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努力使制作播出机构、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自觉依法依规运营成为新常态,形成全行业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风气,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氛围。四是提高法治意识。对周永康案件的依法处理,彰显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昭示了我们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要以此为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意识,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五是进一步抓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立法工作,填补立法空白点。对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要抓紧研究执行的相关工作;对需要修订、启动立法和起草立法的法律法规,要加大推动力度;对行业高度关注、跨行业的法律法规,在制定工作中要积极反映行业诉求。

  会议强调,总局已经按照中央要求启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行业必须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加强法治内容的专题学习,在法治的框架下对照查摆问题,以严和实的准则统领厉行法治的各项工作,为推进新常态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实现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总局机关正司局长、中央三台分党组成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总局政策法制司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