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教育学习现场

  按照中央部署和北京大学学校党委要求,研究生院于6月3日上午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讨论。党课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严纯华院士主讲,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明利主持。

  刘明利向大家简要讲解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的内容,要求大家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两个方面践行“三严三实”。

  严纯华首先阐释了“三严三实”的含义。他认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管理队伍,学校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寄予深切的期望。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职能部门,要不断剖析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推动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他强调要把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的制定工作相结合,使专题教育真正在思想上统领全局、在行动上指引方向、在发展中见到实效,切实推动研究生院各项工作的完善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严纯华结合自己在北大学习、入党、科研教学工作和生活经历等具体事例,生动地说明了“三严三实”对于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他强调,身为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应自觉地从思想、工作和生活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实实在在做人、兢兢业业工作。要做到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追求,在事业上发扬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善于合作的精神,在生活中秉持积极向上的态度。他还通过回忆在北大求学时与导师之间的点点滴滴,谈到了“三严三实”之于年轻人顺利成长的体会。他告诉大家研究生院每个年长的同志,都有责任和义务在工作中帮扶年轻同志,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鼓舞他们的士气、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示才能的空间。他鼓励年轻同志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也要时刻牢记,只有在思想、能力和态度各方面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做好准备,才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任务。

  针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行动计划”的制定,严纯华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出发,对研究生院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剖析。他强调在现有的人力资源有限等边界条件下,如何发掘更大潜力,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是摆在每个人眼前的现实问题。他指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行动计划,必须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为此,在加强研究生院内部管理上,首先要认真做好“人”的工作,开阔视野、加强培训,建立有利于新人成长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在研究生院这个大家庭中发挥才能、贡献力量、不断发展成长。其次,在工作和业务上要善于探索,做好“加法”和“减法”:要在现有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对开拓创新型工作有计划、有优先级,每年适度开展;同时,在现有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要通过重新梳理优化工作流程,使工作条理化,增强工作中的执行力。

  最后,严纯华还对研究生院制度建设、信息发布反馈机制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大家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落实学校有关“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的要求,做到计划实事求是、工作执行有力、效果清晰可见。

  在自由讨论阶段,大家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讨论了如何完善研究生事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如何更加密切与研究生的联系,对其在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提供有效的帮助;如何发挥学生的优势,建立信息发布和反馈机制,及时宣传和改进管理服务工作;以及如何充分借助院系专家的力量,加强解决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的能力。

  自从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研究生院领导班子从严要求、积极落实,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学校下发的相关书籍、文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简报等材料,从加强研究生院内部管理入手,提意见、找问题、理思路、促整改。在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中,提出可以操作的行动计划、列出具体实施步骤、明确达到的预期目标和具体时间安排。通过这些行动真正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具体管理工作相结合,以促进管理及服务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为院系及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迎接2017年研究生教育百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6:10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