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伸阅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面特殊的锦旗

2009年2月18日,结石病情突然加重的哈萨克族退休女教师库玛丽杜里拉,慕名找到庄仕华。庄仕华仅用几分钟就成功解除了折磨她多年的病痛。更让她感动的是,庄仕华经常到病房照顾她,当得知她爱吃鸡蛋面后,还亲自到餐厅为她煮面条。出院后,库玛丽杜里拉和女儿用了整整20天时间绣制了一面特殊的锦旗,并不顾大雪封山,辗转三天送给庄仕华。库玛丽杜里拉说:“锦旗上黄颜色的字代表哈萨克族和汉族都是黄颜色的中国人,绿颜色代表哈萨克人住的松树林子,红色代表五星红旗,整幅锦旗表示在五星红旗的领导下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各民族人民一起过上好日子。”

(《新疆日报》记者郝红)

每一次手术都要当作第一次来做

有一次我很纳闷,本来不是庄院长主刀的一台手术,他却要坚持自己做。更让我们惊讶的是,他竟然从常规位置相反的方向打孔,大家全都愣住了。就在我们想要提醒他时,大家从显示屏上看到,病人的整个脏器位置完全与常人相反。原来,病人在外院带来的B超单只提示了胆囊结石,细心的庄院长在查看报告单时,发现病人的胆管方向异常,立即通过B超再次确定了病人的脏器位置。手术结束后,庄院长召集全科人员边看手术录像边讲解,告诫大家,这种特殊的病例,虽然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但一定要做万无一失的准备。医生任何时候都要把每一例手术,当成第一次来做。

(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护理部主任于晓萍)

无私奉献传授技术

我8年前跟庄院长学习腹腔镜技术,他毫无保留地手把手教我。用他的话讲,培养一名好医生,等于建成一所好医院,就能够为更多的患者及时解除病痛,为他们减轻就医负担。学成回到医院后,为确保首例手术成功,我们又邀请他来坐镇指导,他都欣然答应。他晚上坐6个小时的火车来,第二天一早到,顾不上休息就指导我们做手术。手术后又谢绝我们的盛情接待,匆匆赶回乌鲁木齐。这样的事情已有过4次了。不论是作为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院长,他的人品、医术以及医德,都对我影响很大,为我树立了榜样。

(时任新疆哈密红星医院院长袁德安)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9:44 来源: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