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德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只有学习教育扎实了深入了,党性分析才更加深刻、执行制度才更加严格、整改问题才更加彻底,专题教育的各项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把好头脑中的“总闸门”,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深入领会“三严三实”本真内涵的过程。“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一把标尺,抓住了修身做人的根本,明确了干事创业的准则,划定了为官用权的红线,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体现了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真正把“三严三实”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树立起来。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始终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在学习讲话中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标准遵循和实践要求,做到学而用、学而信、学而行;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强烈政治担当、真挚为民情怀和实事求是作风。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明确党员干部言行的基本规范,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多一些、学深一点,带头抓学习、带头做研讨、带头讲党课,层层做出示范,层层传导压力,以带学实现促学。

  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深刻反思“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三严三实”是针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学习教育也要针对这些问题来展开。无论是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还是专题研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着问题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规定,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在学习教育中深入查摆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学习教育深入一步、查摆问题更进一层。要通过学习教育,充分认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充分认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现实紧迫性和自觉性。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学习教育中查摆梳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即知即改,从一开始就以整改问题亮相、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要通过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真正让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政治上的洗礼,实现“不严不实”问题的纠偏,把学习教育的效果体现在校正问题、形成规范上。

  使学习教育过程成为“从严从实”锻造干部队伍思想理论素质的过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锻造过硬队伍,关键是要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教育与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各级领导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中实现自我提高、自我纠偏,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赵乐际同志指出,“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个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我们开展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学习“三严三实”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振精神、完善自我、回归本真的重要契机,通过学习教育达到缺钙补钙、有病治病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