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践行“三严三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向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与“忠诚干净担当”是相辅相成的内在统一体,两者具有与好干部标准一脉相承的显著特征,体现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道德风范,突出对干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理想信念、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思想引导和刚性约束,使好干部标准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衡量上更加精准,实现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深刻内涵,带头学深悟透,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作为党员干部,始终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思想支柱,真正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始终要把政治上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令必行、禁必止、言必信、行必果,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站稳脚跟、明辨是非、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地站出来批驳错误言论、纠正错误做法、消除认识偏差。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和庸俗化倾向,切实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追求真理、坚持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发声,坚决同各种违背党的意志的行为作斗争。

  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为政之道,做到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党员干部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都要依靠人民。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切实做到诱惑面前不打败仗、不栽跟头。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不能借“为官不易”之名而“为官不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努力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多做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工作。要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观念谋事、转变作风干事,努力从思想上、行动上转到为民服务上来,真正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惠泽于民。

  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立世之基,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干净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只有干干净净做人,才能堂堂正正为官。当前,腐败势头得到总体遏制,但少数人仍心存侥幸,表面上不搞公款吃喝、不拿不要,暗地里仍在琢磨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不能正确处理干净与干事、勤政与廉政的关系。干净与干事并不对立,二者舍其一都不可取,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规矩意识,说话办事要有原则、有分寸,始终以党纪国法为准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时刻把好廉洁自律的关口,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成事之要,做到心中有责、敢于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许多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改革发展、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担当、挺身而出,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但也有的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放松要求,消极懈怠,做表面文章;有的“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干事”,错失机遇,耽误发展,等等。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把担当担责作为重要标准,坚决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坚决反对不敢担当、无所作为。要自觉担起领导科学发展的责任,坚持积极主动作为,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多做利于长远的工作;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严抓严管,真抓真管;要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候能豁得出、顶得上、担得起、拿得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1: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