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岳法:卸不了任的老支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有个好带头人,支部就坚强、村里就发展、群众就满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一大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平凡中见担当,用行动彰显作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道。从6月17日起,基层党建版开设“点赞好支书”栏目,展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

  胡岳法,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曾获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所在村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居)、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等荣誉称号。

  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委书记胡岳法在村民心目中的地位究竟有多重呢?村民孔尧坤弥留之际最想见的人竟是老胡。当老胡匆匆赶到时,孔尧坤攥紧他的手动情地说:“有你这样的领头人,我们高兴呀。可惜我没福气跟着你了。但我有个11岁的孩子,想托付给你,不知能答应吗?”

  老胡一听,连连点头:“能,没问题,你尽管放心!”

  ……

  让村民做股东

  “说一千道一万,干部就是要干事,群众反对的,咱就不做,群众拥护的,咱就去干……”这是老胡的办事原则。他经常这样开导村干部:“我们一定要用明天的眼光看今天的事,才能确保永不落伍。”

  凤凰村发展刚起步时,敢为人先的胡岳法就决定成立全区首家由村集体与农户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当时不少村民心存忧虑,说风险太大。胡岳法毅然从自家企业抽资120万元入股,并承诺:“如果遇到风险,我把自己的股本首先贡献出来,让你们退出。”吃了定心丸,78户农户相继成为股东。企业很快就活力迸发,当年取得效益,股东们喜获分红。之后,股民每年的分红都有20%-30%的涨幅。在胡岳法的带领下,凤凰村陆续办起了全省第一个联营加油站、全萧山第一个村级小商品市场……并率先引导农民移居公寓楼。

  在胡岳法的带领下,凤凰村誓走“村企共建”模式,投资5300万元,建立了全市首个以外来人口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建制社区——衙前镇创业新村社区,使外来人员有了温馨家园。马上就有6名流动党员主动将组织关系从老家转到社区党组织,江西籍老党员陈福生亲热地称社区党支部是“我的支部我的家”。山东籍创业者李泽洪被评为“凤凰荣誉村民”,这位当年卖布的小商贩,业已成为资产近10亿元的企业家。创业新村为很多外村人、外地人解决了创业期的居住和生活难题,使他们更安心地创业,这看似一笔亏本买卖,但老胡却认为值,他说:“这是为凤凰村美好明天奠基的事业,眼光要看得远一点。”

  2014年,在老胡的推动下,凤凰村又试水股权改革,578户家庭领了股金权证。看到凤凰股金权证上标注全家人持股金总额共为681148元时,村民翁关增乐得怎么也合不拢嘴。

  大家的事大家定

  近些年,凤凰村的建设工程一个接一个,从未有过大的失误;拆迁、改造面积达7.2万多平方米,没有引发一起集体上访事件;每年3800多万的应收款,全都按时足额收齐。胡岳法的“兵法”是:用制度说话,大家的事大家定。

  为了加强民主管理,村班子制定了4条“规矩”:把一些必须恪守的约定写进《凤凰村规民约》,要求大家互相监督;重大事项让村民做主,不经过事先调查、科学论证不上马,不经过村班子集体讨论不决策,不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讨论通过不实施;阳光办事,村务公开;建立村民与村干部对话协商制度,并配备监督员。

  这几年,凤凰村的建设投入资金每年少则2000万元,多则5000万元。无论大小,一律公开透明,并按程序办事。那些挖空心思走歪路想搞到承包工程的,均被老胡一一回绝。他语重心长地说:“经不起诱惑还当什么支书?这么做不但降低了你们自己的名誉和威信,还败坏组织的形象。”

  在胡岳法的带领下,班子成员们不仅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日益提高,凤凰村还成了“国字号”的村级标杆——“全国文明村”。

  有,大家有;好,大家好

  2005年6月,凤凰、交通和卫家三村合一,不少凤凰片的村民怕被拖后腿,影响自身利益,而原交通片和卫家片的村民则担心老胡会偏心凤凰人。将心比心,老胡非常理解。他主动与村民们促膝谈心,倾听意见,说明政策,还向村民公布了三年任期规划,希望大家消除隔阂、和谐相处。

  萧山农村有句俗话,叫“天上翻筋斗,地上要落实”。意思是不论什么事,最终要看得见、摸得着。如今的凤凰村实现了三大“集体保障”:免费供应米、油、天然气;村里集体经济提供的医疗保障与农保相结合,村民住院仅需自费5%;60岁老人每月1400元到2040元不等的养老金。

  2013年,凤凰村委会班子换届,年逾花甲的胡岳法想回家享福了,可村民们一致要求留下这位老支书。

  新的重任压在了胡岳法的肩头,新的“凤凰梦”更是令人企盼和向往:到2020年,全村私营经济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亿美元;村每年可用资金达到1000万美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1万美元。这个梦要实现,说不容易也容易,这要看谁是带头人。交给胡岳法,凤凰村的村民当然信心满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