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三严三实”作为个人的自觉追求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人:侯晶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全党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直指当前作风建设的问题症结,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将“三严三实”作为个人的自觉追求,使之内化于魂,外践于行。

  要在思想上自觉认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质朴凝练,微言大义,强调修心正身,律己求实,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把“三严三实”像种子一样根植于灵魂深处,必须在思想上自觉认同“三严三实”。有思想提高才有作风进步,有认识到位才有改进自觉。只有在思想认识层面把好关口,思想上的返璞归真,党性上的固本培元,才能激发起行动上勘误纠错、踏实奋行的自觉。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知行统一,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才能扎扎实实转作风,勤勤恳恳办实事。

  要在知行合一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对作风建设系列规定的提炼和概括,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践行“三严三实”,须从点滴做起,以“行”为贵。要重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体现责任,小事彰显精神。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讲实话,干实事,切实杜绝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要突出便民服务,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在细节、细微处把工作做精做实。要求实效。要用“严行”落“实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重视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高效率推进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守底线。“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要时刻强化底线思维,注重多学多问多干事,慎言慎行慎交友,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要在工作生活中率先垂范“三严三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给各级党员干部明确了方向。为此,当代共产党人,要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时刻抵制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名逐利的歪风邪气,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在生活上,要把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风气,转化为自觉加强思想修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把业余爱好放在修身益智上,不断追求高品位的生活,塑造有价值的人生;转化为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转化为努力做到“四慎”,即“慎言”,不议论是非,不打听和传播小道消息,不说不负责任的话;“慎独”,不论人前人后,明里暗里,都能管好自己;“慎微”,从小节管起,从小事做起,克己慎行,防微杜渐;“慎交”,把握择友标准,净化社交圈子,多交专家学者,多交基层群众,多交品德好和作风实的人。

  要在制度建设上支持和保障“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创新制度来保障。一方面,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探索创新法治方式,用法治压缩腐败滋生空间。要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为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政府权力清单制和公共权力流程化管理,切实织牢“三严三实”的制度笼子。同时,也让外界进一步监督帮助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要把“三严三实”纳入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将其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使其成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要努力创造让各种“假大空”行为受到惩处、让“不老实”的人和事付出相应代价、让实在人老实人不吃亏的用人环境,形成能者上庸者下、踏实务实的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4:2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