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抓基层打基础

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八十九团党委书记、政委 侯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5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地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兵团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疆兵团第五师双河市89团党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认真贯彻“两个坚定不移”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以党建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查找薄弱点,统筹安排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履行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团党委会议每季度至少研究党建工作2次,及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重大问题。严格执行团连两级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督促抓党建责任落实。

  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注重发挥总揽全局、组织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及党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各级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问题、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经各级党组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在基层党支部推行“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对各项决定、决议、政策、制度,细化任务措施,层层抓落实。在全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四强”(强党性、强法治、强责任、强基层)、“四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专题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巩固了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选优配强基层组织书记。坚持把政治上过得硬、群众基础好、能力上突出、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选拔到书记岗位上,实行书记岗位职级高配,配优配强了连队党支部书记。建立书记后备干部人才库,加强培训锻炼,实行动态管理。

  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坚持“一支一策”的原则,对全团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整顿,全部转化升级,对群众不认可、工作能力差的10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调整和处理。

  保障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为确保基层组织活动能够正常有序开展,团每年给予每个连队党支部活动经费4万元、社区5万元,全部足额保障,纳入年初财务预算。对党建经费使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对基层连队经营地收费的10%留与连队由连队支配,重点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

  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培训。科学制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利用援疆人才培训专项资金,五年时间对副连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每年选派30-50名副连级以上干部赴湖北荆州党校培训,选派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兵团、师市党校培训。编印《干部学习手册》“口袋书”,人手一册。坚决落实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善学习、讲法治、比团结、抓落实、重效果”的五句话要求抓班子带队伍,争做“四有、四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干部。

  严格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按照“六有”(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目标,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党建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按照“基层党组织月自评、组织部门季考核、团党委半年一小结、年终两级党建联述联评、严格兑现奖惩”的办法抓好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年度综合考核85分以下,取消单位评先,书记、副书记评优资格,并限期整改,80分以下的,党支部书记降职或免职。

  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坚持“五服务”原则,不断完善各级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深入开展团机关科室挂钩连队、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少数民族职工、社区一站式服务、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健全完善工作单位和生活居住地“无缝对接”机制,落实“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社区服务内容,整合资源,深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职工群众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服务就跟到哪里”。

  自觉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明规矩、守纪律、敢担责。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一案两责”制度,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5:09 来源:新疆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