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为抓手 四联动打造民族团结常青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 陈建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南疆事业部地处南疆喀什地区多民族聚居区,周围以少数民族为主,维稳防恐形势严峻。为了处理好工程建设和维稳防恐之间的矛盾,处在巴楚县工程建设前沿阵地的五分公司党支部,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突出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从自身做起,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搞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努力打造民族团结常青树,取得积极的效果。

  首先是在文化宣传方面与附近有一定特长的少数民族同志形成联动,在工程项目建设驻地加大资金投入,共建“民族团结文化长廊”,文化长廊总长度为110米,其中有6幅画作是由少数民族同志亲自执笔完成。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拿着颜料,一笔一划的认真创作,精心刻画而成,画面虽显生涩,但却充满了少数民族的韵味,形成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当地民族团结的象征。

  其次是在具体的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与当地就业部门形成联动,吸纳周围有一技之长的少数民族同志参与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少数民族同志的就业问题。在两个多月的外用工使用中,就有7名少数民族同志被吸收进来,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获得了周围少数民族群众的赞扬。在少数民族同志使用过程中,针对维吾尔族贫困家庭艾尼.佐罗的实际情况:妻子常年有病,离不开药物治疗,两个女儿在上小学,生活十分拮据。项目部党支部积极伸出援手,号召项目员工奉献爱心,党团员带头捐款,不到半个小时就把2200余元的爱心捐款送到了艾尼的手中,有效解决了艾尼家庭的燃眉之急。

  第三是与附近的巴楚县新城小学形成捐资助学联动,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难题。今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五分公司党支部在搞好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不忘奉献爱心,该公司十余名党、团员集体为新城小学10余名少数民族儿童捐赠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并使之常态化,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第四是与当地县武装部、派出所、医院和社区等建立联防联动机制,有效化解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维稳防恐难题。在联防联动过程中,他们共同进行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以实战化要求积极应对防爆恐袭击、应急救援、实时救护等重点科目的联系配合,各单位部门积极配合、相互沟通、取长补短,不仅达到了练兵的目的,而且为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创造了积极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7日 16:5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建设有限公司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