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银行:贯彻从严治党要求 提高基层党建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和交通银行党委安排,交行总行于5月26日至6月5日,举办两期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示范班,全行系统8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党委组织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各单位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同步学习。总行党委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非常重视,专题研究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目标和重点内容。党委组织部、党校围绕培训主题进行精心准备,精选师资,落实课程。学员反映,此次培训主题集中,重点突出,形式新颖,效果明显,主要呈现了三个特点。

  第一,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的学习。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特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理论学习,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学原著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新部署,特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等新内容,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二是学党章党纪。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基层依法治理和民主议事的基本要求、基本规章、基本程序,讲规矩、守纪律,明确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三是学职责任务。学习掌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什么,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是什么,党员教育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什么,群众工作及群众工作方法是什么,明确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基本要求。

  第二,突出党支部书记基本能力素质的辅导。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挑”的职责,通过专家讲、行家教、自己做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本领。一是专家讲。邀请中央党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知名专家和教授授课,邀请总行组织部、监察局、党校辅导,就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带头落实“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和能力要求、党内政治纪律与作风建设等作重点讲解,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行家教。邀请行内外专家对基层党建工作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组织优秀党支部书记与学员交流分享经验,开拓学员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三是自己做。采用党支部工作情景模拟方式,以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发展党员为主题,通过模拟党支部工作的真实情境,帮助学员学习掌握开展党支部工作的规定、程序和方法。一些学员总结,讲一讲不如做一做,印象深,程序清,学得快。一些新任党支部书记反映,通过演练,真正把组织生活会的流程要求搞清楚、弄明白了,以后组织开会心里就有底了。

  第三,突出新形势下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探讨。在交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行组织部、党校编印了《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文件汇编》、《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教材》和《优秀基层党建工作50案例》三本教材,供学员研读和探讨。同时,安排理论精读、案例剖析、讨论交流、书记讲给书记听等多元化教学形式,搭建学员交流分享平台,引导学员探讨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考新方法,以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做到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学员对参加党建专题培训十分珍惜,表示要把所学所感所思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提高履行基层党支部书记职责的能力,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05:39 来源:交通银行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