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学习的表率

彭清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01年8月开讲以来,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已办了15年,即将举办第100期。15年来,一大批国内知名学者、理论大家和国家部委领导应邀走上讲坛,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来了一场场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前沿相结合的精神盛宴。系列讲座紧扣时代发展变化,密切关注焦点、热点问题以及前沿知识,不仅为广西领导干部构筑了一个高层次、多视角、宽领域接受知识和信息的平台,也带动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正能量。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以贯之地重视抓好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提出了“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等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劝学篇”,为全党改进学风、加强学习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做热爱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我国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摆在第一位,凸显了“修身”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极端重要性,修身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读书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加强读书学习,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才能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也是增强工作本领,胜任领导工作的现实需要。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知识水平如何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与时俱进地加强读书学习,努力增强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胜任新时期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推动事业发展兴旺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大大加快,技术进步和创新日渐成为决定成败的“胜负手”。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的边疆民族地区,要走出一条赶超跨越的发展之路,更加需要大力推动全民学习、万众创新,最大限度地焕发知识的力量、释放创新的能量。在这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只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领导干部学习,首先要学理论,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其次要学政策,紧跟中央工作部署,紧贴地方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务求学深吃透、融会贯通,争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表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同时要学业务知识,深入钻研业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基本任务、基本程序和基本方法,广泛涉猎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管理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要尽可能多地学习历史知识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中获取智慧、认识规律、把握方向,努力成为适应事业发展需要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就必须下一番苦工夫。”领导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更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要带着问题学,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深入研究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问题,不断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尤其要把学习的着眼点聚焦到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广西发展新定位新使命,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构建“三区统筹”格局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上来,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从战略上进行深入思考、研究和筹谋,切实增强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学以致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紧紧围绕“两个建成”大局,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增长才干、提高本领的最好课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解剖“麻雀”,努力探索工作规律和发展规律,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发展、造福人民。要持之以恒学,减少不必要的应酬,给自己多留一点读书学习的时间、留一点静心思考的空间,锲而不舍,水滴石穿,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学习也永无止境。希望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以100期为新起点,总结成功经验,勇立时代潮头,越办越好。希望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力推进学习型政府、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建设,让“书香味”浓郁起来,使崇尚知识、热爱读书在八桂大地蔚然成风。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在读书学习中加油充电,让人生更加充实、更加出彩。

  (此文原标题为“领导干部要做自觉学习的表率——写在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即将举办100期之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