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争做“严以修身”的表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委员、阿克苏市委书记 刘洪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新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三严三实”的第一条,就是“严以修身”。严以修身,根本要求是加强党性锻炼。党员干部必须自觉把“严以修身”作为政治追求、职业操守、行为准则,时刻铭记、率先恪守,争做“严以修身”的表率。

  自律要从严。党员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些、看得淡些,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做到长久“保质保鲜”;管住自己的言行,远离是非之地,不以“小节无碍”宽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自觉给欲望安上“闸门”;要追求健康情趣,杜绝不良嗜好,坚决对宴请说不,对礼品叫停,对私人会所止步,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使自己耳聪目明、脑清心平。多同普通群众、先进人物、专家学者交朋友,使自己真正得到提高升华,决不能交那些称兄道弟的酒肉朋友、见利忘义的势利朋友。要坚持党性原则,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对“礼尚往来”和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避免“温水煮青蛙”现象;严格要求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引导,促使他们走正道不走邪路、讲规矩不搞特权;从严约束管理,不让他们成为谁也管不了的“特殊人物”,更不能为他们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坚持常思自身之过,以“一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总结反思哪些做对了应该坚持,哪些做错了应该纠正,始终远离低级趣味、拒绝一切诱惑。

  用权讲原则。“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级市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党委书记官不大,但责任很大,而且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作为“一线总指挥”,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真正把权力用到推动发展上,用到为老百姓办事上,用在党的事业上。时刻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团结带领市委一班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推动全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保障改善民生,多办惠民实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决策要依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阿克苏市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切实加大依法治市力度。坚定不移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实施“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推动法律实施,查处违法行为。坚定不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市干部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探索建立法制顾问团,为市委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建立权力清单,把政府的职能权限晒出来让人民群众和社会评价。坚定不移带头守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始终尊重法律,遵行法律,在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彻底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当好依法行政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做事守规矩。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忌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官僚做派,切忌事先表态、事先授意、事先定调的工作方法,切忌决策研究讨论不充分、蜻蜓点水、走形式走过场的行为方式。近年来,阿克苏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市委议事规则,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以及大额资金使用上,都由市委常委会集体研究,集思广益作出决策,市委讨论决定的事项,坚决杜绝出现会内会外两种“声音”。作为班子的“班长”,要时刻保持“红绿灯”意识,筑牢防线,守住红线,不破底线,始终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带头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正确处理与班子成员的关系,加强谈心交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2:1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