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伸阅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友的诗

焦裕禄式高德荣,独龙族人一盏灯。

引领独龙奔小康,竭尽所能扶贫穷。

鞠躬尽瘁磨顶踵,利民示范比河星。

尽管花甲岁过五,依旧征途立新功。


老县长的梦想(快板)

熊太河

打竹板,竹板响

我带你进独龙江

独龙江,你神往

江水悠悠浪花扬

独龙江,我向往

原始森林是屏障

独龙江,世外源

神秘之地风光靓

 

那里有个老县长

名字就叫高德荣

高德荣,副厅级

反倒把家迁回去

他说(本地话):

“官当得再大,如果

自己的同胞还穷得

衣服都穿不起,别人

照样会笑话你。”

独龙江,独龙族

全国只有五千五

整乡推,整族帮

共同致富奔小康


“编外施工队长”

199771,经过高德荣等人多方奔走呼吁,独龙人民盼望已久的独龙江至贡山县城的公路终于开工了。他建议公路进入独龙江的最后5公里由独龙族群众组成的工程队来完成。因为独龙族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指挥部担心独龙族施工队不能完成任务,表示不同意。高德荣恳切地说:“正是因为我们独龙族落后,才更需要学习修路的技术,独龙江公路修通了,以后还要修乡村公路,不靠独龙族群众靠谁?”

修公路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有相当的技术含量,有的独龙族民工没干几天就扔下工具回家了。高德荣挨家挨户把民工找回来,白天和民工一起抬石头,晚上一起住工棚。每天天不亮,他第一个起床烧火煮饭,边吃饭边教育独龙族民工要努力工作、学好技术。独龙江公路最后5公里,就是在高德荣这个“编外施工队长”的督促下按时保质完成的。

(时任云南省怒江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穗宜金)

跟着父亲走亲戚

有一年秋天,父亲说带我和弟弟走亲戚,可到了双拉娃村才恍然明白,原来父亲说的亲戚是他常年帮扶的村民王丽萍一家。王丽萍身体有残疾,丈夫是外来的上门姑爷。几年前,夫妻住在一个小窝棚里,吃没得吃,穿没得穿,日子过得很艰难。当年父亲把洋芋种送到王丽萍家,并且之后每次到双拉娃村,总要去他们家看看,送些钱或者生活必需品,到他们家的庄稼地、猪圈、羊圈里看看情况。王丽萍家的茅草屋,现在变成了宽敞的木板房,两个孩子也都读上了书,去年还买了一辆摩托车。跟着父亲“走亲戚”,我算是真正明白了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是我最大的快乐。”

(高德荣的女儿高迎春)

“他不是不能走出来,而是不想走出来”

第一次采访和老县长在独龙江乡待了十天,也跟着他把独龙江跑了个遍。在我们准备出山的时候,半路上却发生了大面积滑坡滚石,路基被摧毁了。老县长送我们到滑坡地方,嘱咐我们过滑坡体的时候千万不要回头,一直往前跑。我问老县长,你不出去吗?老县长说,他还要留下来尽快把公路修通,要不然家里的人出不去。我恍惚了一下才反应过来,他说的家里人就是独龙江乡的老百姓。当我手脚并用爬过危险的滑坡体之后,回过头看,我们和老县长已经相距百米之外了。老县长为了独龙族的发展,回到贫穷简陋的乡下,他不是不能走出来,而是不想走出来,他选择了坚守。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于瀛)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