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格尔木市检察官陈永洁:坚守正义的“战士”

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扎根昆仑19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陈永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曾获得全国“最美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提名奖”等国家、省、州、市级荣誉50多个,看起来平淡如菊的她,守着三尺公诉台却总能“冲锋陷阵”“唇枪舌剑”。

  2001年,陈永洁进入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工作。办理疑难案件,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检察官必须要沉着冷静,找准突破口,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才能还原案件的本来面目,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陈永洁说。

  公诉人和律师作为控辩双方,针锋相对,但是陈永洁非常尊重律师。她说:“公诉人和律师最终的目的是对案件精准定性把握,律师有独特的视角,只有经过不断的‘对决’,我们的案件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19年来,陈永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不因案子小而掉以轻心,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退缩,始终绷着一根弦。她总说:“我们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而言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 因此她严格要求自己,钻研法学理论,研究最新司法解释,始终站在法学理论前沿,点点滴滴积累法律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庭答辩能力。

  陈永洁说,她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公诉人,中学时,她常常去旁听父亲庭审。从那时起,她便决心当一名追诉犯罪、彰显正义的公诉人。在陈永洁心中,法庭是她的“主场”,她就是名“战士”。在海西州,她的名字能震慑一些犯罪嫌疑人。甚至,有些犯罪嫌疑人知晓陈永洁是自己的公诉人后,立马交代事实,不再抱有侥幸心理了。

  陈永洁知道,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离不开千千万万个素质高、能力强的公诉人。她格外重视公诉科团队的共同进步,走进公诉科办公室,记者发现每个人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两本书,《刑法一本通》和《刑诉法一本通》。格尔木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李志娟说:“科里开会讨论案件时大家都带着这两本书,以便随时查阅学习。”

  在陈永洁的带领下,公诉科不仅办理了整个海西州60%多的刑事案件,还追诉、改变定性了多起案件,准确率为100%。尤其是在海西检察系统首推的多媒体示证,使其在办理重特大案件方面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陈永洁将办案当作为群众服务的过程,公诉台成为她的“法治教育讲台”。她的庭审陈词还被格尔木市纪委借走,作为党校培训的案例素材。

  她所在的格尔木市是青藏高原腹地,昆仑山脚下的一座高原戈壁新城。在陈永洁心中,这里是最美丽的地方,也是她坚守正义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