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忠诚与担当保一方干净——记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保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人民权利的守护者,连续18年坚守反腐倡廉第一线;

  他组织参与破获重大案件200余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他化解重大社会矛盾20多个,连续多年受到表彰。

  他就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徐保明。正如他的名字一样,18年来,徐保明以“忠诚、干净、担当”,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防线上傲然挺立, 保护着一方明净。

  “三声”接访为百姓

  “医生请你给我开点药吧,如果失明了,我不怪你,我手头还有很多事要做呢!”2008年7月,因通宵达旦工作,徐保明眼睛暂歇性失明,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时,他对医生这样说。

  让徐保明放不下的,是一件拖了3年的陈年旧案,上访者是宿城区耿桥村72户村民。2004年,时任村会计的高峰骗取村民信任,携带村民为他担保贷款的53万元潜逃,银行督促村民还贷。“一些妇女要跳河,日子没法过了。”耿桥村村民毛普州说,带着委屈和愤怒,村民开始集体抗争与上访。

  就在这关键时刻,徐保明接过案子,争分夺秒调查取证。耿桥村距市区很远,交通不便,他就日夜吃住在村里,挨家挨户进行谈话取证。最终,村民被骗担保贷款问题彻底化解。

  对外接访、带案下访、调查取证是徐保明的核心工作。每位来访者都知道,徐书记有“三声”接访原则:“来有迎声,去有送声,到家还要有报平安的电话声。”近年来,徐保明发现村民状告村干部违法乱纪的案件占上访量的一半,其中最多的是惠民政策资金被截留和挪用。对此,他多次牵头组织专项检查,共查处各类问题70余项,处理相关责任人13名。

  铁面无私破要案

  在宿城区,潜藏着地方一霸,但由于取证困难,一直逍遥法外。

  2010年10月,有人来信再次强烈举报申某严重违纪违规问题,面对猖狂的恶势力,不少纪检干部畏难退缩。这时,徐保明再次站出来,主动请缨。他逐步梳理清申某的社会关系网和权力运行图,进行艰难的外围取证,终于查实申某贪污拆迁补偿款230多万元。

  “迂回包抄”、打好“心理攻防战”、 做好“证据辨析手”、打好“证据组合牌”,在无数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徐保明摸索出的《办案谋略之四大关键环节》成为同事的“办案宝典”。

  徐保明说,每将一位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移送司法机关,他都很痛心。于是,他开始创新制度,从源头上填补每个容易滋生腐败的缺口,探索用制度保护党员干部不掉队、少掉队。他组织成立“宿城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查处指挥中心”,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案件查处工作实行分片和分组管理,还在全区推行领导干部履行公务事项“双成”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比对领导干部履行公务的成本和取得的成果,让领导干部接受全区群众监督。

  一身正气写忠诚

  2009年,徐保明负责查办某乡人大主任周某受贿案。周某是徐保明岳父的表弟,在案件审查前,岳父找到徐保明为周某求情。徐保明不为所动,指挥办案人员内查外调20天,最终查清朱某受贿的事实,收缴违纪资金20万余元,并将周某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身经百战的徐保明,面对四方诱惑始终紧握党纪国法利剑。

  2010年,洋河镇正值大开发时期,房产升值空间巨大,一位老板曾主动提出以成本价将3套房子卖给徐保明,这几套房子位置都很好,只要一转手就可名正言顺有几十万元的利润,但徐保明当场拒绝。

  18年来,徐保明得罪了不少人,但他说:“党员干部守不住清廉,便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纪检监察岗位特殊,使命光荣,党和人民寄予重望,我虽然得罪了很多人,但我对得起纪检干部的这份职责,也对得起人民的信任。”(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许佳佳)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06: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