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部门要率先践行“三严三实”

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汉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要将“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和组织工作相结合,把组织部门打造成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践行“三严三实”的过硬队伍。

  坚定本真,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可以说,按本色做人是严的基本要求,按角色做事是实的起码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初心”,永远不能忘记。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首要的就是牢记工作之责、部门之职、身份之特。要不忘组织工作之本。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根本之首要,必须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对党组织负责、对党的书记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要不忘组织部门之本。组织部门是政治部门,组织部门的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听从党委指挥,服从党委决定,落实党委决策,尽心竭力建强组织、选好干部、用好人才。要不忘组工干部之本。“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是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本真”的东西,组工干部应率先践行。既要牢记党员的一般身份,也要牢记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的特殊身份,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立场,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认真,不辱使命。讲认真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三严三实”的本质要求。组工干部要更讲认真、最讲认真,把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体现在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上。要在坚持公道正派上讲认真。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安身立命之本。任何时候都要把公道正派作为履职之要,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在坚持知人善任上讲认真。知人善任是组工干部的基本功。要严格把握好干部标准,始终坚持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用人导向,深入了解干部,客观评价干部,合理使用干部。要在坚持以人为本上讲认真。组织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根本属性是服务。要把服务党员、干部、人才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真诚关心党员、干部、人才,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关注他们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坚守纯真,不失正气。“三严三实”的反面是不严不实,不严不实的后果是正气不彰。要以严养正气、以实增底气,不为个人得失所困,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坚守至真至纯,涵养浩然正气。思想意识要纯。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严以用权,经常锤炼党性、纯净思想、打扫病菌,管住欲望、管住权力、管住小节,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做到身先以率人、律己以服人。同志关系要纯。坚持做人要实,同志之间以大局为先、以事业为重,多一些无私的帮助,多一些真诚的支持,多一些善意的提醒,增强团结意识,弘扬团队精神,保持纯洁关系,建设坚强团队,决不搞团团伙伙。组工队伍要纯。组工干部队伍是党委的“铁军”,要坚持不懈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刻不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