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领导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意味着比普通群众和一般干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真正从自己做起,不只是思想认识问题,更是政治品质问题、党性立场问题

  打手电筒的人,往往只照别人,而不照自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防止出现“灯下黑”现象,说别人头头是道,观自我样样都好。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只有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揪出“皮袍下藏的小”,扫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才能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面对接踵而至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少数领导干部产生了“精神疲劳”、“审美疲劳”。有的认为,该改的问题改得差不多了,可以歇口气了;有的放不下领导干部的“架子”,担心一再揭短亮丑丢面子、失权威;有的心虚气短,害怕真刀真枪搞起来,弄不好会引火烧身、难以收场。装睡的人永远都无法叫醒。躲躲闪闪、讳疾忌医,难以对症下药、疗毒去疴,只会小病拖成大病、老病拖成绝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涉及信仰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权力行使、纪律规矩、做人做事等多个方面。这些问题很有代表性、典型性,在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中依然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有所体现。关键看能不能勇于正视问题、敢不敢主动查摆问题。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往深里找、往细处查,总能从身上找出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甚至惊出一身冷汗来。

  把“聚光灯”打向自己,把“解剖刀”对准自己,需要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对领导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意味着比普通群众和一般干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真正从自己做起,不只是思想认识问题,更是政治品质问题、党性立场问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作一次严格的政治洗礼、严肃的政治生活、严明的政治纪律认真对待,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克服厌战、懈怠的情绪,打消消极应付的心理。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的方式,深入检查扫描,列出问题清单,把不严不实问题摆准、摆实、摆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问题整改不能等,改得越早越好、越主动越好。无论是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立说立行、真改实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持续向问题“叫板”,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努力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有一个大的提升,争当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其他党员干部也不能作壁上观、当局外人。每个人要自觉投入学习教育中,朝严和实的方向持续努力,把“三严三实”当作一种价值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在全党上下蔚然成风。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力戒形式主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15: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