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2012年11月16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委班子和军队高级干部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中肩负着重大历史责任。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倍加珍惜一代代官兵不懈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当前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好局面,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级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在全军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特点规律。要认真总结胡主席[1]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创造的宝贵经验,把胡主席确定的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和各项战略决策落到实处。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权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必须坚决完成各项军事斗争任务。全军要深刻认识军队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必须按照全面建设的思想努力推进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推动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各领域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军队建设整体水平。必须认真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积极推动军事战略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军事战略对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的统揽作用。要深入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在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上取得显著进步,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必须始终保持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2]、邓主席[3]、江主席[4]、胡主席培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引导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要切实加强军队反腐倡廉建设。军队高级干部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有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军上下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_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注 释

 [1]胡主席,即胡锦涛。

 [2]毛主席,即毛泽东。

 [3]邓主席,即邓小平。

 [4]江主席,即江泽民。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5:08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