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旦大学举行纪检监察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业务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部署,按照《复旦大学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我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结合“三严三实”要求和队伍建设需求进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

  6月5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为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讲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校纪委委员,院系、机关职能部门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校纪检监察部门、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干部等100余人听取党课。

  党课以“新时期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责任和担当”为主题。袁正宏首先回顾了我党纪律检查工作的发展历史与当前格局,分析解读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就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谋划和新举措,开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新格局。

  袁正宏通过数据和典型案例,分析了高校及附属医院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他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清醒认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分析和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努力提升政策和策略的把握能力,把中央精神吃透,牢记于心。

  对照中央和校党委提出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袁正宏从思想认识、职责担当、业务水平等方面对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着重进行了剖析。他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高度重视,继续查摆、时刻警醒、立行立改。

  袁正宏提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根本要求,坚守干净底线,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在检查工作中,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他最后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走在前、做表率,“防未病、治既病、强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多的贡献。

  随后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业务培训。市纪委驻教卫党委纪检组、杨浦区人民检察院、我校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专家分别就检控类信访办理实务、高校职务犯罪预防、我校纪检监察办信查案工作程序等主题作报告。全体学员集体观看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王立英关于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告视频,以及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后,全体学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主题进行分组讨论。

  培训闭班式上,五位学员代表各组作讨论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正宏同志作总结讲话。袁正宏对学员们正确履职、加强本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要协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检查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完善和执行落实;要监督人、财、物管理的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工作,对广大师生明底线、划红线;要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同级党委反映问题,采取应对措施。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培训是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确定的重要工作之一。学员们表示,专题党课和业务培训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提高的机会,夯实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基础,提升了业务素质和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1日 11:17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