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化部系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4月21日,中央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和赵乐际同志分别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对专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4月30日,文化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以专题党课的形式,正式启动文化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授专题党课,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系统阐述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三严三实’是持久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同时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推动文化工作的内在要求。”雒树刚在讲授专题党课时要求,文化部系统要深刻领会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立德之本、履职尽责之道、干事创业之要、管党治党之方,在深学细照中锤炼政治品格、在秉公无私中恪守为官准则、在务实落实中笃行严实要求,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随后,文化部系统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

  5月8日至5月29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分别到各自分管司局和直属单位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在讲党课时表示,要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说,这几年文化系统在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力度非常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社会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家还需要继续努力。针对个别同志存在的缺乏担当勇气、改革动力不足、苦干实干精神减退、存有畏难情绪和求稳心理等问题,需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勇于探索和实践,以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新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找到解决的方法和路径。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从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解决好做人为官的根本问题、结合文物工作实践贯彻“三严三实”的要求这三个方面,阐述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他说,“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三严”是根本、是出发点,要守住严、防止松;“三实”是目标、是落脚点,要突出实、防止虚。他表示,解放思想、适应形势,深化改革、推进发展,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加强管理、夯实基础,都必须坚持“三严三实”。

  “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三严三实’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雒部长的党课报告,对我们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增强党性、改进工作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说。在讲党课时,项兆伦着重围绕严以用权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进行阐述。他说,严以用权,从根本上说是要正确地用权,体现为一心奉公,不以权谋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念,做任何工作、制定任何政策,要符合中央的大政方针,符合全面改革的要求;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工作有热情;要有民生情怀,有用好各种资源增进人民福祉的信念;政策和工作措施要符合实际,不断实践,跟上时代,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王铁在讲党课时表示,“三严三实”体现了我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表达了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精英的基本倡导一脉相承,是当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立业做人的基本准则,一定要认真领会、牢记在心、切实贯彻。他说,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结合“三转”推动文化系统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上新水平、新台阶。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规范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管理处置,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打铁还要自身硬,不断推动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三严三实’不仅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底线要求,也是对我们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董伟在讲党课时说,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查摆“不严不实”的问题。他说,当前观众普遍反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人民群众喜爱的名家大师还不够多,这与当前艺术创作中的浮躁心态不无关系,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将“三严三实”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丁伟在讲党课时表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脉相承,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是我党建党、执政宝贵历史经验的高度提炼。他说,落实“三严三实”要突出严字当头,践行知行合一,注重建章立制,牢记扎根人民;要不断深化认识、提高自觉,高标准完成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工作,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政治素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专题党课上回顾了故宫博物院90年来“严”与“实”的作风传承。他要求党员干部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格要求自己,实现每个人最大的价值;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高标准要求工作,真正形成牢不可破的整体。他说,故宫博物院今年要在“三严三实”指导下未雨绸缪、克服困难、细致工作,完成“平安故宫”近期目标和建院90周年各项活动,并将“三严三实”作为长期指导故宫博物院各项工作的理论武器,引领故宫人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伟大目标。

  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在讲党课时表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它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他说,每位党员干部都应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之本与行为准则,都要有危机意识并注重实践。文化企业管理者要文明用权,按规律、按制度办事,在其位谋其政;职工要重人品、重行动,说实话、干实事、出实招。

  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国家文物局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实际工作当作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防止两脱节、两张皮,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文化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表示,专题教育明确了今后的责任与目标,将牢记“严”与“实”,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起来,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1日 10:58 来源:文化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