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独腿英雄——记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干部王明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明礼,贵州思南县总工会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失去了左腿,荣立了二等功,是战场上的英雄。复员回乡,他拖着义肢,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并带领群众和战友创业致富,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又一次成为群众心中的英雄。

  “办不成实事就不配当干部!”

  初见王明礼,人们很难把他和“残疾”二字联系起来。这位51岁的汉子戴着5公斤的义肢,凭借坚强的意志,练就了跟健全人一样的行动能力。

  1984年4月,者阴山、老山战役打响。年轻的王明礼冲锋在前,英勇负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宁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豪迈誓言。负伤后,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我有一颗坚定的心,我会像健全人一样,勇敢地生活。”

  1985年10月,王明礼退伍后被安置在思南县总工会工作,担任收发员。思南是个山城,路高坡陡。王明礼每天要背着邮件口袋,在几十个单位之间往返奔跑。他忍着伤痛,行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琐碎的工作,他一干就是10年,总计收发信件10万多份,没有出过一次差错,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信赖。

  2010年3月,王明礼被选派为驻村工作队员,到孙家坝镇石门坎村开展帮扶工作。他拖着义肢,详细摸清了村情民意。通过8个多月的努力为该村建成2公里长的通村公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题;还为该村修建了50多口小水池,基本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当工作队离开时,群众拉着王明礼的手不肯离去。

  大坝场镇花坪村山高坡陡,自然条件恶劣。2011年3月,作为挂帮干部的王明礼画了一幅花坪村的“扶贫作战图”,图上“红色预警困难户”多达10多户。他带着乡亲们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增强该村扶贫“造血”功能。花坪土质优良,适宜发展烤烟,王明礼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动员大家种植烤烟。在他的带动下,花坪村当年发展烤烟面积300余亩,实现总产值110万元,户均增加330元。到王明礼离开时,“红色预警困难户”全部脱贫,还发展了养殖大户20户。

  “办不成实事就不配当干部!”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明礼用自己的真心和实干,擦亮了“干群连心,同步小康”这块驻村帮扶的“金字招牌”。

  “不让战友和群众掉队”

  在工作中,王明礼得知思南县有一些退伍军人成了下岗职工,生活非常困难。工会能不能在开展帮扶就业工作时,为他们找条致富路?

  2008年,经组织批准,王明礼开始带职创业,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几个战友筹措300多万元,成立了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带领大家住窝棚、点油灯,每天劳动10小时以上,在荒山岩岭上建起了生态茶园。2009年初,思南遭遇了雪凝灾害,头年刚种下去的茶苗被冻死了40%,王明礼鼓励大家,打仗我们都不怕死,还能被这点儿困难难住?

  如今,王明礼领办的合作社带动了周边群众种茶3800亩,其中成年茶园3200亩,总值已达7600多万元。在种植茶叶、发展生态畜牧养殖的同时,他充分利用合作社离高速公路出口近的优势,积极打造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4年实现产值96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28万元。合作社进入丰产期后,将实现年产值1600万元,提供1066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881户群众增收致富。

  2013年,王明礼劝回在广州打工的老战友吴家孝返乡创业。他们一起在塘头镇创办了“东升农牧渔林养殖场”,建立了“和平鸽”养殖基地和酥李种植基地,通过自身创业树立标杆,带动昔日的战友、身边的群众致富奔小康。目前,“和平鸽”基地存栏肉鸽3000多对,2014年实现纯收入80多万元。解决了蜂桶槽、穿洞两村20名退伍军人、15名残疾人就业,带动就地就近的退伍军人和群众脱贫。

  王明礼随身携带着和他同年入伍的战友名单,每到一个地方,他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主动与战友联系。特别是对那些生活困难的战友,了解他们的近况,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动员战友创业就业。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要军魂永驻,本色不改,不仅自己要靠勤劳致富,而且更要让身边的战友和群众不掉队。”(记者 吕慎 柳路)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