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雄无悔 一心为民——记伤残复员军人、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总工会职工王明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明礼(中)在给工作人员介绍晏茶生长情况。记者 王新伟摄

  人物小传

  王明礼是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干部,1981年10月入伍,原任昆明军区某部九连一班尖刀班班长。1984年4月30日,在自卫反击战中负伤,并火线入党,荣立二、三等功各一次,获集团军通令嘉奖一次。

  兢兢业业工作

  在贵州高原的乌江边上,有一个名叫思南的地方。1964年,王明礼出生在思南城关区红旗大队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

  1985年,失去了一条腿、残废了一条腿的王明礼退伍后,被安置在思南县总工会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王明礼到单位的第一份工作是做收发员。王明礼每天一上班就拖着假肢、背着邮件口袋,在几十个单位之间穿行,经常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左小腿假肢接口被磨得血肉模糊。

  一次,母亲看到王明礼上床睡觉脱下假肢时,痛得撕心裂肺,心痛得要到单位找领导评理。王明礼一把抱住母亲:“娘,咱是军人,提那么多要求干啥?不能再给组织添麻烦了!”

  县里通信条件改善后,王明礼又干起移民搬迁和驻村干部等工作。

  2008年3月初,乌江思林水电站即将蓄水发电,但库区内仍有部分移民没有搬迁,王明礼主动请缨解决这一问题。三道水乡柏杨村柏杨组是乡里最边远的村寨,离最近的乡村公路也有四五公里。因嫌搬迁补助费用过低,6户人家始终不愿意搬迁。村民杨春茂甚至扬言说:“要想我搬出去,除非把我枪毙!”

  王明礼打起背包住进寨子,主动把杨春茂作为自己的联系人,见他上山,就扛着锄头跟着上山,一面帮他干农活,一面继续做他的思想工作。假肢磨坏了,他就悄悄用铗钳和铝丝将假肢捆紧,继续行走;残端伤口磨破发炎了,就悄悄抹点止痛药。在柏杨组驻村工作的20多个日夜里,6户人家没人知道他是残疾人。

  5月16日下午,王明礼冒着大雨前往杨春茂家做工作,在路上遇到杨春茂赶着耕牛回家,两人结伴而行。路过一座简易木桥时,木桥断裂,杨春茂的耕牛掉进河里,王明礼毫不犹豫纵身跳进湍急的河中,追赶被冲走的耕牛。

  事后,杨春茂十分惭愧,紧紧地抓住王明礼的手:“啥也不说了,我明天就带着大家搬家!”

  2014年,王明礼被派往鹦鹉溪镇黄家山村驻村帮扶。进村后,他马不停蹄地带领群众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引进咖啡树在村里进行试种。群众不愿冒风险,他就与农户签订协议书,损失由他全赔。当年,黄家山村咖啡种植成功,亩产干咖啡豆900多斤,被厂家一次性收购,为乡亲们创收16多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自觉种植咖啡树,如今的黄家山村已成为全县第一个咖啡树种植基地。

  “办不成实事就不配当干部!”这是王明礼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自己的真心和实干,擦亮了“干群连心,同步小康”这块驻村帮扶的“金字招牌”。

  带领乡亲创业

  王明礼身上随时揣着个揉得像油渣似的小本子,那是他复印的战友花名册,一共有340人。他一有空就掏出电话和战友联系。“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问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有困难就帮上一把。”经过战场生死考验的王明礼,把战友之间的感情看得比什么都重。

  “思南县有那么多战友和退伍军人,如果把他们都汇聚起来,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王明礼认定了这条理。

  经过考察调研,王明礼决定发展生态茶产业,他把创业基地选在了县城西郊的万家山上。没有资金,王明礼就拿出全部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300多万元。没有劳力,他就搭帐篷住在山上,领着战友和村民没日没夜辟荒山、开新路、种茶苗,平均每天要劳动10多个小时。手磨出泡了,找块创可贴粘上;伤腿发炎了,就连夜摸到就近的卫生院打吊针。凭借着勤劳的双手,王明礼带着乡亲们硬是把1000多亩荒山变成了茶园。

  “不干不行!带领乡亲们创业,我绝不能半路当逃兵!”说起当年的创业情形,王明礼对战友们的理解与支持充满感激。

  2008年,县委、政府开始实施生态茶产业发展战略,王明礼随即成立了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将茶园面积拓展到了近4000亩,并利用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了茶叶生产的品质。

  通过近10年艰苦创业,当年的荒山、岩岭已变成一幅美丽壮观的“茶海画卷”。

  晨曦茶产业基地的成功,拓宽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门路,周边群众纷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了王明礼的合作社,17名退伍军人和300多名村民在茶场打工挣钱,第一次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为使更多的战友和群众都能过上幸福安定的日子,王明礼还带着战友吴家孝等人在思南塘头镇蜂桶槽、穿洞两村办起了“东升农牧渔林养殖场”,实施肉鸽养殖和经果林种植,解决了20名退伍军人和15名残疾人就业。

  王明礼出身于农家,了解农村疾苦,对家乡人民充满感情。他常说:“走到哪里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本!”正是怀着这样的质朴感情,王明礼不断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乡亲们的养育之恩。

  鹦鹉溪镇黄家山村女孩包吉和男孩余流流是无人照顾的孤儿,王明礼知道后,经常前去看望,并每人每月资助500元,供他们继续上学。王明礼鼓励他们说:“叔叔会一直送你们到大学毕业!”

  在黄家山村驻村期间,见到该村小学设施简陋,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艰苦,他连夜赶回城里购置了几万元的床铺用品,并个人出资对校舍进行维修。

  王明礼把“共产党员”的称号看得比什么都重,从2005年起,他就开始缴纳“特殊党费”,至今已缴纳“特殊党费”2.3万元。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