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表率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 王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应着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锤炼党性,修信养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几千年来儒家知识分子的崇高理想。在“修、齐、治、平”这四字箴言中,最为根本的是修身。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央提出“三严三实”要求,把“严以修身”摆在首要位置,说明“修身”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严以修身,首先要修信。这个信,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缺了理想信念这个“钙”,就容易得软骨病,政治上就会变质、经济上就会贪婪、生活上就会腐化、道德上就会堕落。所以,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不忘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修德。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们党历来强调,领导干部要有高尚健康的生活情趣,党员干部的道德境界、生活情趣连接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连接着党风和政风,连接着为官从政的价值取向,是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第二,恪守宗旨,用权为民。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意味着责任。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滋生消极腐败,败坏社会风气,严重脱离群众甚至动摇执政根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要严以用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践行“严以用权”,首先要谨记公与私的界限。做决策前要看一看,是不是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要问一问,是不是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看成效时要想一想,是不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严以用权,还要明确权与法的界限。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做到用权不逾矩。对一般市场主体来讲,法无禁止即可入。对领导干部来讲,只能是法律规定干什么就干什么,无法定授权不能干,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有权也不可任性。

  第三,严以律己、为政清廉。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正是严以律己的结果。严以律己,是一种美德,也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时时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以廉洁奉公的作风、夙夜在公的勤勉,养成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践行“严以律己”,首先要心存敬畏。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的“头上神明”是什么?就是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领导干部要把这“四个敬畏”化为手中戒尺,经常量一量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违背了党的信仰,是否违反了党纪国法,是否破坏了组织纪律,是否背离了群众利益。只有看到自身不足,从而知耻后勇,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此安身立命,以此取信于民,才能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其次要慎独慎微。对领导干部来说,慎独,就是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慎微,就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严以律己,还要牢记法纪“高压线”,坚守廉洁底线,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第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常言道,“谋事在人”。谋事要成功,“谋”的路子必须要对,“谋”的步子必须要实。因此,领导干部要把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前提,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多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真实情况,特别是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这样在做决策时才能使点子、政策、方案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坚决杜绝决策时拍脑袋、推进时拍胸脯、失败时拍屁股走人的错误行为,更要坚决制止一心只为出政绩、出形象,既不符合实际又不符合客观规律的错误做法。谋事要实,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正是领导干部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第五,敢于担当,创业要实。“为官避事平生耻。”对领导干部来说,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勇于担当就是态度,破解难题就是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必须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古代的官员尚懂得“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道理,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所系,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负其责。创业要实,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力戒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把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实做好。

  第六,公道正派,做人要实。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实是立身、立言、立行的基础,是铸就领导干部人格魅力的重要基石。对领导干部来说,做人要实就是要做“三种人”。第一是做忠诚的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对党忠诚,就要一以贯之干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业环境;对人民忠诚,就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对组织忠诚,就要胸襟坦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利益;对同志忠诚,就要真心诚意、尽心尽力。第二是做老实人。老实人忠厚善良,诚实守信,认真踏实,埋头苦干,表里如一,光明磊落。老实人不是庸人,是能干事、会干事,而且可以干成事的人。当前,集团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特别需要一批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的领导干部。第三是做公道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党员干部要成为公道正派的人,必先正其身,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摘自王涛同志2015年5月25日在中国出版集团“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10: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